2021年7月16日星期五

突如其來的心智成熟


提起跳級,總會有人將它和「揠苗助長」之類的負面東西聯結在一起。其實這些事真是 case by case的,每個孩子都是不一樣的。經過細心觀察,我兒子是很適合跳級的,早前寫過跳級必備的三個條件:

關於跳級的思考

1.能力全面

2.身材高大

3.心智成熟

我兒子能滿足每一項條件。頭兩項很容易知道的,第一項睇韋氏智力測驗報告就知,第二項睇衛生署的身高對照表就知,這些東西都是有數據的,非常客觀。

而第三點是最難的,到底要怎麼樣才為之「心智成熟」?我們一直都不覺得兒子心智成熟的,在家,他仍然是紮紥跳的。我兒子從小都是「面試黑星」,他一定去搞人家的電腦,周圍望和有一搭沒一搭的。這樣的情況令到他從小到大沒有一次面試是成功的。

但是,對上一次面試(幾個月前),他把我驚到了!那個跟本不可能是我兒子嘛!

那天我和他兩人去面試,首先是他單對單跟副校長用英語面談,半小時後副校長把我叫入去,問我的教育概念。我和副校長對話時,他全程專注,沒有插嘴,但一直有適當地做反應,例如「嗯嗯」之類,由始至終坐得畢直,雙手自然地放在膝蓋上,一副自信名校生模樣。臨走他還不忘跟副校長說 It's my pleasure to meet you. 他連對其他工作人員也很有禮貌,不止對文員,連對保安姨姨也很好口。

怎樣說呢,我從來未見過這麼成熟的兒子,他當日所表現的全部都是我教的,但我沒有想過他能每一個細節都做得那麼好!完全是超水準表現!結果一回到家就累壞了。

翌日已立刻收到 offer, 這間學校的副校長人特別好,不拖延,因為等 offer 是最折磨人的。

有網友打趣說我兒子未必會讀三年(中四至中六),因為可能下年又跳級,我說不會再跳啦,這件事我和爸爸己傾過,爸爸原本想他插班中五的,但我說不想,希望讀慢一點,讀得快能力上是可行的,但成績未必夠好,而且我想他有些時間學一下 python 和寫論文。

兒子能夠在一小時的面試中,令副校長對他的自控能力産生信心(這個在於跳級生來說非常重要),這是心智成熟的具體表現。十二歲頭都未做到的事,十二歲尾突然做到了!


P. S. 給有意跳級的各位,讀書那部分已經是最容易的,給人「成熟感」最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