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6日星期三

讀什麼小學好?


今朝才見到有博友在我的舊文中留言問「如何選擇小學」的問題。其實這個問題不止一個博友問的了,基本上,大家都很關注這個問題。我每次都是告訴對方:我不知道。

我那麼好奇的人,怎會沒有研究過這個問題呢?!我兒子讀的是官津小學,感覺是稍為嚴格和死板,我並不喜歡,但其他直資小學又是否像傳言中那麼好呢?

為了知道直資和私立好不好,我在身邊朋友之中打聽,但發現很困難。

要知道人家教學的程度,我要人家肯跟我交換試卷來看看才知道。結果我只拿到一份,是啟基小學(私立),我看過,程度是比一般官津淺一點的,但每個讀這間小學的家長都很滿意,主要是因為它很包容。孩子如果有些「特別」,這間是頗好的,例如我識一個人,她孩子有食物敏感,啟基真的在午餐時為孩子將他有敏感食物全部揀出來。他們的午餐很住家飯,有老火湯。而我沒有讓兒子去考這間學校,原因是學費太貴。

身邊其實還有讀優才丶福建丶真道丶民生丶陳守仁......... 但有些不算熟,大部分是對我這個兒子讀官津的「下等人」讀的學校,沒有興趣。很難可以交換試卷來看看。

我發現讀直資學校的家長普遍有一種奇怪的心理,好像覺得自己的孩子已經入了港大那樣!只要自己乖乖地交學費,孩子是自然會上大學。

其實也難怪她們有此心態,在直資學校面試的孩子,過五關斬六將,真的比考大學還難,被挑選出來的孩子,彷彿是人中龍鳳,肯定前途無限!

我能拿到啟基的試卷,是因為啟基的家長沒有覺得自己子女很巴閉,私立較貴,面試人數較少,巴閉感稍降。但入到平價直資學校的,例如陳守仁,是打敗六七千對手的人中之龍了!所以,陳守仁的家長,鼻子都長在頭上了!(純粹我個人偏見)

另外,很多人還有一個奇怪的觀念,就是要付錢的才是好東西。曾經有一個朋友跟我說,她兒子現在讀民生小學,將來不想升民生中學,為什麼呢?因為民生小學是直資要付費,但民生中學是官津,不收費,所以民生中學差了!😬😬😬她還告訴我,這是她們家長群中的共同認知,所以大家也連升中時走佬的,但最後大部分也沒有走的勇氣和決心。😅😅😅你要走就要告訴學校你要考呈分試,個個同學hea住升,你自己讀到死死下,誰會想考啊!那麼累。

不過,讀那間都好,千萬不要讀優才小學,原因我會在了解一些事後再講。

整體來說,我對小學教育水平的狀況,資料不全,難以評價。

歡迎大家集思廣益。

5 則留言:

Athena Tsoi 說...

這個我知道少少,因為我有朋友讀英華、陳守仁、優才,我仔讀普通政府津校,我睇過啲試卷。我覺得係朋友夠熟就唔介意分享試卷睇,我識的朋友都係幼稚園時一起力的戰友,大家共同努力嘛,所以他們都不會不肯分享的。

英華的數學是中文數學和英文數學,數學是比較深,當中有少少奧數成份,而中文和英文的要求感覺似教深一個學期般。陳守仁的數學是英文數學,因為是英文教數學,從數學角度看,不是太深,英文是深的,他們的英文課程是自己設計,他們的小一英文程度有如小二下學期般;中文正常同政府谷校差不多,而優才就起初好淺好易,到下學期就會開始有要求,數學教早一個學期,其他感覺和津校差不多。

晉彥媽手記 說...

多謝你的資料,你和我一樣咁好奇!😁😁😁

孖媽 說...

其實肯不肯給你試卷,也有他孩子考試成績好不好的原因吧,如果給你一張7x,8x頭的,你估他肯不肯。中英數其中一張成勣不好,就不會把其他兩科的給你,因爲預著你會問。而且給開一年,包保下一年的成績拿不拿得出手。
況且人人都知你仔仔的成績優異。費事給你比較吧。
原諒我以小人之心度人之腹。

晉彥媽手記 說...

我沒有去到開口問而對方不肯的情況,而是傾都沒興趣傾的情況。你問人拿東西,起碼是大家見面會傾孩子學校的情況,大家几好傾,才會有機會問,好像沒有「直資學校的家長」有興趣和我傾呢D喎!

晉彥媽手記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