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7日星期五

熟悉考試制度

今日看到這幅畫,覺得頗對,我是 intp,我的腦子就是經常會有不同的方案。

Intp解決一個A問題,的確會有很多B方法。 😂😂😂

在年輕人群組見到以下這個 case, 最近DSE考試,所以越來越多這種罵教育制度的帖子,除了罵教育制度,就是怨父母沒錢送他去外國讀書。總之人生的失敗,一定是別人的錯,自己一定是情有可願的。這個case是衰英文,都唔明同家窮有什麼關係,就算父母有錢送他出國,英文不好也不行啊!


以下第一個留言便是我給他的建議,既然英文不好,就是應該返大陸讀書囉!

今日我想討論一下,到底在香港生存的學生,遇到什麼問題,應如何做。

情況一:如果像上面的 case, 學生的DSE成績,英文沒有3,但其他科目有平均水準以上,即是3222以上, 可以去中國的大學申請入讀。中國的大學承認DSE成績,而且對港澳台的學生有優惠,分數線特低。畢業後,那張證書,香港政府,官津學校,中資機構全部承認,所以這張證書是有用的。畢業後直接留在中國工作的話,全國通行。


情況二:學生英文很好,文科很強,能力全面,但中文差,應該去讀IB. 

情況三:學生英文好,理科強,但中文差,應該讀 igcse 和 gce A-level. 

情況四,學生中英文都好,勤力,能操練,可選擇考DSE申請本地大學。

情況二和三可以申請外國大學,也可以經 non-jupas入本地大學。

還有情況五,像我兒子般學有餘力,可以DSE和GCE兩個課程一起讀,遵理補習班就設計了這樣的課程:

兩边同時讀的策略。
這個策略的好處是,如果DSE失手,可以立即用 GCE成績經 non-jupas申請大學。



注意,GCE只適合理科和文商科學生。

GCE一般的考試模式比較直接,外國人思路是 straight forward 的,所以失手率可能較低。但英文方面要考 ielts, 不知是否比DSE深一點。




關於GCE,如果想深入一點了解,可以看以下這個 blog:

In short, 不要一條道走到黑,仔細了解孩子的強項弱項,選一個最有利自己的考試制度。也不要因為政治而限制自己的選擇,路是越寬越好的。




3 則留言:

seekin 說...

我的確是繞了一圈又回到原點再出發。

seekin 說...

我的確是繞了一圈又回到原點再出發。

晉彥媽手記 說...

點解咁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