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3日星期日

中文進步神速

 

今天要交中國文學科的功課,但昨日,兒子所有組員仍未蒲頭(已讀不回),兒子不知如何處理,向我求救。

上次和🐖🐖🐖隊友交過手,知道他們是差不多deadline才會現身的,deadline 是今晚12時,上次他們七時晚餐後便開始做了,因為趕時間,質素超低。

我一直教導兒子功課不能拖到最後一天,他已養成良好習慣,面對懶惰的隊友😥,解決方案是:

先完成自己的部分,他們完成後面的吧!(自行決定了做引入及論點一,把論點二和三及結論留給🐷🐷🐷隊友)

不過,阿 sir目光如炬,上次他已發現四隻 🐖是各有各做的,阿sir也發現另一組是「一個人做哂」的。😅😅😅

今次的題目是正史的「赤壁之戰」,我兒子不用我幫忙自己寫,做完我才 proof reading。

幾個月前,他還是要問我很多意見,的但昨日,幾乎不用怎問就開始寫了:


引入

雖然正史中的「赤壁之戰」沒有羅貫中筆下的「三國演義」那樣刺激, 但是仍然有不少精彩之處。 讓我們一起探討一下「赤壁之戰」中精彩的事件吧!


論點一:


事件:

曹操聲稱要率八十萬大軍揮師東吳,逼東吳投降。有孫權部下被其威勢所嚇到,大多主降。統帥周瑜力排眾議,指出曹軍其實只有二十多萬人;有部分是新降的,軍心不穩;大部分是北方人,不善水戰,又易水土不服;後方也有勢力侵擾;分析出曹軍戰力不強,東吳軍如盡力一搏,或可勝利。此舉成功說服孫權拒降,更怒斬桌角,聲言「敢再有言降曹者,如同此案」,嚴禁再議降曹。


分析:

初時,由於部下既有主降,又有主戰,爭論不休,孫權對降曹與否一事搖擺不定,但聽完周瑜分析出曹操南下有內憂外患後,如醍醐灌頂,立即決定拒降並迎戰曹操,更擲下嚴旨,嚴禁議論降曹, 為赤壁之戰的勝利埋下伏筆,證明孫權英明果斷,也證明周瑜是一個不可多得的軍事奇才。


我拿上手上看,字字珠璣,竟一字也不須要減,我只增加了少少東西,就是粗黑斜體那兩句。

「減字」一向是我必做的 proof reading 工作,我反覆向兒子強調,我們中文的特點是精煉,可以用九個字寫的句子,不要用十個字。

但英文不同,英文追求的是句子豐富多樣,我們不難見到將兩個幾乎一樣的形容詞擺在一起的情況,例如 he was awkward and embarrassed.

換了中文:他覺得有點不好意思和尷尬,就不好了,一是「他有點不好意思」,一是「他很尷尬」,如兩樣都寫便沒有了中文的精煉感,而且弄得語意模糊 ,到底是有多尷尬呢?

記得以前我小學時,坐我後面那個男生每次作文都不斷數字數,因為他每次都不夠字,於是,他便周圍加「的」丶「了」,弄得整篇都是字卻沒有什麼意思。

這個可能是男生的通病,因為我見兒子有同學也在中文群組叫老師減字數,有人一面寫一面抱怨難以湊夠子數。

中文老師要寫450字的描寫文,寫「一種自然景物」,最後竟然可以被同學講價成了150字,聽說是因為老師上堂時口誤為150字,所以才有得減,老師其實是想說「150字一段,寫三段」的意思。

由於我兒子不拖功課,在同學開始講價前,他已經作完並交了,所以他寫了450字。

有興趣研究小朋友作文的,可以看看他的作品:太陽

7 則留言:

Unknown 說...

對不起,我就是那個豬隊友之一,我看了你寫的文章後才明白到原來你們是多麼的焦急,我以後再做小組討論的時候不會再拖到最後一天才做了,對不起

😀😃😄😁😆😂🤣☺️😊🙂🙃😉😌😍🥰😘😗😙😚😋😛😝😜🤪🤓😎🤩🥳🤗🤭🥴🤑🤠😈👹🤡💩👻💀☠️👽👾🤖🎃😺😸😹😻😼😽🐶🐱🐭🐹🐰🦊🐻🐼🐨🐯🦁🐮🐷🐸🐵🙈🙉🙊🐒🐔🐧🐦🐤🐣🐥🦆🦅🦉🦇🐺🐗🐴🦄🐝🐛🦋🐌🐞🐜🦟🦗🕷️🦂🐢🐍🦎🦖🦕🐙 說...

你好唔應該lor莊文笑😏

😀😃😄😁😆😂🤣☺️😊🙂🙃😉😌😍🥰😘😗😙😚😋😛😝😜🤪🤓😎🤩🥳🤗🤭🥴🤑🤠😈👹🤡💩👻💀☠️👽👾🤖🎃😺😸😹😻😼😽🐶🐱🐭🐹🐰🦊🐻🐼🐨🐯🦁🐮🐷🐸🐵🙈🙉🙊🐒🐔🐧🐦🐤🐣🐥🦆🦅🦉🦇🐺🐗🐴🦄🐝🐛🦋🐌🐞🐜🦟🦗🕷️🦂🐢🐍🦎🦖🦕🐙 說...

P.S.@晉彥媽媽
This is 中文閱讀,不是中文文學😅

😀😃😄😁😆😂🤣☺️😊🙂🙃😉😌😍🥰😘😗😙😚😋😛😝😜🤪🤓😎🤩🥳🤗🤭🥴🤑🤠😈👹🤡💩👻💀☠️👽👾🤖🎃😺😸😹😻😼😽🐶🐱🐭🐹🐰🦊🐻🐼🐨🐯🦁🐮🐷🐸🐵🙈🙉🙊🐒🐔🐧🐦🐤🐣🐥🦆🦅🦉🦇🐺🐗🐴🦄🐝🐛🦋🐌🐞🐜🦟🦗🕷️🦂🐢🐍🦎🦖🦕🐙 說...

對於呢個"阿sir也發現另一組是「一個人做哂」的。😅😅😅",一個人做曬嗰個係我🌚 因為其他三隻🐽全部唔做嘢💩

😀😃😄😁😆😂🤣☺️😊🙂🙃😉😌😍🥰😘😗😙😚😋😛😝😜🤪🤓😎🤩🥳🤗🤭🥴🤑🤠😈👹🤡💩👻💀☠️👽👾🤖🎃😺😸😹😻😼😽🐶🐱🐭🐹🐰🦊🐻🐼🐨🐯🦁🐮🐷🐸🐵🙈🙉🙊🐒🐔🐧🐦🐤🐣🐥🦆🦅🦉🦇🐺🐗🐴🦄🐝🐛🦋🐌🐞🐜🦟🦗🕷️🦂🐢🐍🦎🦖🦕🐙 說...

Oh,還有,今次不是坐正史的赤壁之戰,是做三國演義刻劃在赤壁之戰裏最精彩的事件。

晉彥媽手記 說...

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晉彥媽手記 說...

Ok, 多謝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