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2日星期六

君子之交淡如水

 今朝在facebook 看到這樣的一段:


如果我是事主,一定不會發生這種事。

如果我把那個同事當成真正的朋友,我想轉工時一定會問她要不要一起轉。大家同時見同一份工的話,公司愛請誰便請誰,請了我的好朋友,我也開心。

如果那個人在我心目中未至於是不分彼此的好朋友,我轉工是不會將面試的詳細內容告訴她的,直至我已拿到 offer才會說出來(也可能不會說),可能我比較男性化。上面的那個case,在男人圈是極低機會發生的,原因是男性不會無聊到什麼都講。工都未見成,有什麼好講的!見成了,分享一下成功經驗,也有點意思。

古人有一句「君子之交淡如水」,我初時誤以為是大家只做「點頭之交」的意思。後來知道了典故,才知道「君子之交」當中藴含了交友的真締,先來看典故:



薜仁貴落難時,王茂生幫過他,後來薜仁貴立了大功,王茂生送來了「美酒」,其實是清水,薜仁貴立刻拿大碗來喝,只要是王茂生送的,就是好酒!

這種不講利益,互相信任對方的品格的友誼,就叫「君子之交」。

老實說,我覺得現實中很多人很難成為君子之交,原因是不少人不是君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