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5日星期二

超媽107 信任感


昨天放學,兒子說只剩一題數學功課,但後來他發現自己把數學書和功課簿留了在學校,要從頭再做過。做了一個下午,由於他叫同學把題目拍照給他,所以整個下午他都拿著我的手機來做數學功課。爸爸懷疑他在房玩了一下午的手機,所以非常生氣,罵得我狗血淋頭,沒錯,是罵我不盡責看管孩子。

我說,他拿我的手機的確是做數學功課啊!爸爸問我怎知道他不是玩手機?我反而不明白了,一看就知的呀,答題紙上的內容不斷增多,就足以證明我不在的時候,他是認真地做呀!如果他玩,見你來他又扮做的話,答題紙會一直停留在同一條題目之上的。

爸爸說:「明明剛才話只剩一題未做,做乜又做了成個下午?」我也不知道,但我說:「我相信他,他要全部重做一定是有原因的。因為重做最辛苦的是他自己,為什麼要重做?一定是迫不得已的。」爸爸不信,強j的頑固是很嚴重的,而 sj總不能代入人家的情形想一次,而 isj呢?傾向悲觀和想不好的事,反正他就認定兒子在房玩了一下午手機,阿媽又唔理。

我叫他要學會信任孩子,他不吃我那一套。在他的角度,我就是護短。

護短和信任如何分辨呢?基於情感的信任是護短,基於理性分析的信任是信任。

我信任我的兒子,是因為我觀察到他真的是在做功課,而且,相比同齡人,他本身就是一個穩重而值得信任的人。這件事也是我無法跟 istj爸爸達成共識的,他以自己處事麻利的水準去跟孩子比,我就以孩子的同學去跟孩子比。前者是橙和蘋果比,後者是蘋果和蘋果比。爸爸說:「人地的仔關我咩事?總之我仔就應該做事快快手手。」🙄🙄🙄


P. S. 後來兒子解釋,因為老師要求那份功課要上交 google classroom, 並於晚上到 deadline, 他不能等翌日拿到功課簿才拍照上傳,所以只好全部重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