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6日星期四

注意力的方向

我發現一班孩子上課,人人的專注力都放在不同的地方。有些孩子專注於人,有些孩子專注於事。

兒子小學時,有一個 esfp同學,一見到我就會將我兒子整天做過什麼全部如數家珍地告訴我。我發現他的觀察力和記憶力都很好,但只限於「人」,老師今天穿了一條新裙子,同學上課時偷做功課,他全部知道,並喜歡報告老師和那同學的家長。

這類孩子,你問他老師教了什麼,他結結巴巴答不上來。


而我兒子是只注意黑板的,我沒跟住他上堂,為什麼會知道?

因為我經常和他談話。

我問:「你班上面,邊個女仔最靚?🌹🌹🌹」

他答:「🙄🙄🙄D女仔個個一樣樣,我點知呀!」(沒用心看過人家的樣子)😅😅😅

我問親關於人的問題,他都答不知道,但我問關於事情和老師說了什麼,關於黑板的東西,他立刻答到。

我問小一的兒子:「點解你咁叻,常識測驗識寫棋藝的『藝』字?咁多筆劃,課本又冇教。」

他答:「因為黑板功課欄寫住『明天帶視藝袋』,我抄的。」

證明他很留意黑板上寫什麼。

現在到了中學,上 zoom時,我也發現有些同學經常在留言區傾偈,老師正在講書,有一批人就在留言區談天,有些人在 WhatsApp 群說話,他們似乎不集中精神於課堂知識傳授之上,而且喜歡傾閒話。

最奇怪是,有些老師自己也是這樣,一堂課有一半以上是閒話,沒錯,又是esfp型的, 他們太喜歡和人溝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