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1日星期二

一定要寫筆記嗎?

 

我老公叫我兒子要寫筆記,因為他看狀元分享的影片,很多學霸都做了很好的筆記,他認為兒子沒有寫筆記的習慣,感覺他學習不認真。

我很P,不想解釋,想忽悠一下他算了,我心裡面想:「兒子成績那麼好,他寫不寫都不重要吧!寫筆記是為了幫助學習,沒有需要寫而寫,那不是太形式主義了嗎?」

怎料,無論我怎樣忽悠,他就是咬著我不放,強Sj認定了的事,是耍不掉的,那我只好面對這個問題了吧!

我說向老公解釋,我認為兒子現在的課本仍然很淺,我考過他,他筆記不寫,連中文解釋也不標注的,例如History課文,我指什麼字他都能告訴我意思啊!我問兒子,這些什麼法老王呀,什麼墓地呀,這些英文我們平時都沒有用過,你怎麼知道解釋?兒子答:「老師上堂講過,我已經記得了!」

雖然我自己以前上中學時,整本書都㝍滿了中文解釋,但兒子不是我,他很早接觸英語,英語和中文沒有什麼分別,都和母語的感覺接近。我看中文筆記不用在旁寫英文解釋,為什麼我要迫他在英文筆記旁寫中文解釋?那不合理。

至於寫什麼心得之類的,現階段的學問仍然是記憶類的,老師也沒要求分析什麼,看完課文他都記得了,為什麼還要寫一次?如果不記得,當然要寫多幾次,但他已記得了,為什麼還要寫?

老公聽完我解釋,昨晚放過我了,但今朝又再咬住我。

我估,昨晚的解釋可能不夠簡單,於是我今朝用了一個更簡單的解釋方法:「係女學霸先強調寫筆記的重要性架!男學霸從來沒分享過寫筆記的重要性!」

我在 youtube 搜尋給他看,真係證明了我說的事,不信大家搜一下「學霸」+「筆記」,每一個分享的,都是女生!

我老公又放過我了,不知今晚會否又發作一次。

我不是反對別人寫筆記,我也會敦促兒子學習複雜的概念時寫筆記的,但是,現階段不需要,我沒有理由去迫他做一件沒意義的事!我們學習又不是做 show, 為什麼非要寫一份七彩斑爛的筆記展示自己的學習成果?只要學到,怎樣學,是不重要的。

話說上年年底去考 igcse Chemistry 的時候,臨入試場前,那個上次考數學撞到過的資優女孩一直在背筆記,他父親示意我們不要打擾她。我見兒子兩手空空的,又見人家咁勤力背東西,我有點心怯,😅😅😅問兒子:「你有什麼要背的嗎?」他答:「我記得的。」😬

幸好不安的只是我們兩公婆,兒子完全沒有放在心上,記得多少,只有他自己才知道。而我,只看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