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30日星期五

難以理解有人怕中史

當看到有人發帖要放棄中史時,我感到非常詫異。

原來讀歷史可以這樣艱難?!

我兒子的學校,歷史科平均分是九十分,人人都讀得很不錯的。

不過,歷史科是偏男性化的文科,我兒子的學校是男校,所以整體讀得更好也不出奇。

表面上,歷史科是文科,平時文科是女生的強項,但歷史當中,很多是從國家視角出發的資料要記,也有很多邏輯,對女孩來說是比較枯燥的。

但是,要學就一定有方法的,女孩可以從「歷史人物」出發,因為了解一個國家難,但了解一個人物容易。在歷史的長河中,偉人千千萬,總有一些能吸引孩子的故事。

當孩子對某古人有興趣,他/她的生平就可以放大來看當時的歷史背景,當孩子了解一段歷史,再推展下一段來了解,只要撕開一個興趣的口子,那麼,歷史是越學越有趣的。


Youtube 上,有人用漫畫來說歷史故事,也說得十分有趣。

歷史有什麼可能難學?難學的源頭是家長偏見。

台灣有一個搞笑教學的歷史老師呂捷,他說每逢大考就有家長來問他有沒有起死回生的「秘技」,他說最討厭這些人,你平時輕視這一科,所以才會差,現在才來臨急抱佛腳?呂捷在 facebook對這種心態的家長說:「有一天,你將會死在你最討厭的東西手上!」

沒錯,你討厭什麼科目,它就會變成你的催命符,所以沒有任何一科應該放棄的。只要你在讀,每一科,都應該認真對待。

我認識的一個媽媽,孩子不喜歡中文和中史,她會在 facebook 「曬命」的。我沒用錯詞,她是由心出發地高興孩子鄙視中國文化和歷史,後來...... 當然就如呂捷老師所說的情況,死得好慘。


你可能會說,將來讀理科,現在放棄中史也沒有問題呀!我大致上認同,但如果你想中文不只是拿個合格,想中文科拔尖,學習中史是有幫助的。其實看一個人寫的文章,是看到他的底藴的。腦中裝多一些真人真事,方便舉例說明論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