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3日星期二

北韓

記得資優測試有這樣的一條奇怪問題:

「資訊流通如何阻止了獨裁統治?」

由於兒子不明白這條題目,所以他記住了,在測試後,他問我。當時我也一頭霧水,大家可以自己試下答,然後才繼續看下去。

當時九歲的兒子開玩笑地答:「莫非打電話叫希特拉不要獨裁?」🤭🤭🤭

我說我也不知道。

然後,又過了幾年,我看了《李光耀觀天下》一書之後,我就明白這條題目問什麼了!

原來,北韓是一個封閉國家,人民是不可以自由和外界溝通的,例如上不到互聯網。他們的領導人,地位和神一樣,他們由出生起就被瞞騙,當領導人是救世主,他們根本不知道真實的世界是什麼樣子的。

如果有一天,他們能和世界溝通,資訊流通,這個騙局將會終結,金氏家族會被人民所殺。

李光耀說,當年中國搞改革開放後,曾經帶北韓的領導階層參觀中國並解釋給他們聽,希望他們也一起改革開放,但他們拒絕了。現在的北韓,過了幾十年,當中國已經富起來了,北韓依然和改革開放前的中國一樣貧窮,經常會餓死人,因為他們的天氣冷,而且只有百分之二十的土地適合耕種,他們又不對外開放,自己種的根本不夠吃。

寫到此,真的覺得鄧小平太偉大了!如果不是他,中國現在就和北韓差不多了!在毛澤東管治下的中國,就像北韓,也是大搞個人祟拜和意識形態,李光耀說,幸好毛澤東死了,否則中國就是一場災難。李光耀對鄧小平的評價非常高。


你可能會問:到底那條問題為什麼會在智力測驗中出現?

其實,懂政治是非常重要,不是說不懂政治就代表智力不高,但懂的人一定更聰明。當時的心理學家說,有些題目是預左小朋友不會懂的,她說題庫中,其中有許多問題成人也不會懂。

說起政治智慧,有一個 case,他是一個美國人,不了解北韓,但又大膽,去了北韓旅行,然後搞了人家領導人的宣傳橫額,適逢當時奧巴馬蝦北韓,人家早恨透了美國人,結果,他死得很慘!

(小烏說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