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7日星期二

白內障手術體驗

昨日陪我媽去做白內障手術,覺得政府醫院做得不錯。

首先,姑娘提前幾日通知我們遲一個半小時來,目的是分流,在疫情期間,這樣可免擠塞。不過我阿媽唔領情,死都要準時到,我沒有辦法,唯有陪佢等。

其次,手術流程清楚,講解清晰,在手術前已看了很多次講解影片,手術前後,除了見醫生也會見姑娘,再真人解釋一次如何護理。


其三,環境清潔,等候者有沙發坐,有電視睇。

其四,手術做得不錯,完全沒有疼痛。馬來西亞博友說,她叔叔以前做過此手術,痛了好幾個月。我想,香港的醫院做此手術已經十分成熟,不止我媽說不痛,現場見到其他做此手術的人也說不痛。



最後,可能因為疫情,政府放水,原本要交的$1520人工晶體費用,人人豁免。

而做得不好的地方也有:

我媽原本未排到的,但我們發現她突然嚴重了,左眼完全看不見,我立刻帶她去醫院問,才緊急排前幫她做。她現在做完手術並於翌日拆了紗布,她說仍然看得不很清楚,醫生說是因為她有角膜水腫,要等水腫退了才看得清楚。其間醫生有提及她的白內障「太熟」,復原需時。其實我覺得醫院是要拖到很熟才做,這樣很不好!如果我不夠醒目,傻傻的繼續等多幾個月不出聲,我媽的白內障將會變成「過熟」,可能熟到一定程度就做不到手術的了!

做子女的,真是要夠機警。




4 則留言:

Athena Tsoi 說...

好在你媽咪有你這個醒目女,拯救她一隻眼。

晉彥媽手記 說...

唉!其實發現她左眼突然轉差的是我老公,他是觀察力超強的人。我媽沒主動說出來。

Athena Tsoi 說...

你媽沒主動說,是不是那時她已排政府睇醫生?我媽咪都好少講自己的病痛,如手傷,都是我們仔女留意到,佢先講點解整親。

晉彥媽手記 說...

是的,排緊,其實再排多幾個月自然有得做,但突然惡化,完全看不到,是應該要立刻做的,佢唔知,我都唔知,但好在我老公叫我係唔係都去醫院揾姑娘睇下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