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1日星期三

超媽102 學神


在超媽99中,我指出老公的兩個朋友的孩子都不出色:

但是,同一班朋友中,有一個例外。

那班朋友都是認為不用教仔的,isfj母親yy認為「早教傷眼傷身」,esfj母親xx認為「快樂童年」(但很奇怪,幼稚園甚麼都不教,升小之後她又越來越催谷,迫孩子一日補習二至三小時),還有一個是 infp/isfp型母親zz,她不教但又不反對別人教,她不教的原因只是忙上班,唔得閒。

今日就是想說這個zz的孩子,這個完全沒被父母操練的孩子,在一間 band two中學考很一般的成績,按正常情況是上不了大學的。但他最後不止上了大學,而且是一所不錯的本地大學。可謂爆大冷,我們全部跌眼鏡。

這個孩子在小學的時候,我第一次見時,有點胖胖的,後來升中學了,突然減了肥,變回標準體重,他小學時已經自己一直堅持不吃甜的東西, zz給他自由度是相當高的,但我覺得他是一面享受自由一面暗自管束自己的人。

他喜歡看台語劇,他父親說他煲劇煲得多,所以會台語。我心想,那為什麼不推介他煲英語和德語劇?這些語言將來更有用,就算韓語丶日語也好呀。🙄🙄🙄他們是不會管他的,我問為什麼不制定獎勵計劃迫兒子成績進步,他們說沒有用的,他兒子不為物質所動。我覺得是父母都很P的原故,他們兩公婆很 nice很隨和,是沒有什麼計劃,兵來將擋,水來土掩,零活應變,一看,一家三口都肯定是P型的。

後來這個孩子在考DSE前發力讀書,順利上了大學, zz開心得合不攏嘴。zz的兒子到底是什麼型號呢?

首先,平時只喜歡煲劇和打機,是i型沒錯。第二,一面煲劇一面學會外語,平時成績不好,但重大事件突然考得不錯,一定是NP。最後,他應該是T型的,因為infp不太愛管理自己的,但 intp會暗地管理自己,為自己訂一個限期,例如這個孩子為自己訂了升中要減肥,一定要上到大學等目標。

我怎知道他暗地裡定了目標呢?因為他母親有時候抱怨工作辛苦想辭職,他立刻說:「你捱埋呢幾年先!」zz是經濟支柱,人工不低。如果不打算「接棒」,是不會這樣說的。他知道在香港上不到大學,連生存都成問題,他是獨子,父母將來一定倚杖自己,所以,他有為將來打算的。NT型看得長遠,他雖然是小朋友,但一面長大一面意識到責無旁貸。

由於我自己也是 intp,也是獨女,所以我很明白他的想法及推算,獨子獨女是「走唔甩」的,一定要照顧父母晚年的。獨子獨女享受了父母的萬千寵愛,是有代價的。

NTP就是學神類孩子,突然會發力的。我父母也是極P的人,所以我從小到大也非常自由,沒有人管,但我是會暗裡管自己的。不過,說真的我非常羡慕有強j型家長的 intp, 他們可以將 intp的學神天賦完全發揮出來,我們是讀書的料,但要人迫!

長期在雙P父母下長大的 intp雖然發力就入到大學,但我們與「精英」無緣,由於長期沒有認真對待學問,大學我們只可以選文商科,例如工商管理和社會科學,這些科目是「吹水科」,能混得過去。但是,醫生丶律師丶精算師等,是要長期認真學習的學霸型學生,能搞懂每一個知識點,基礎堅實,才能做得到的。

In short, 如果你是intp,你需要強j型的父母幫你一把,你才能成為精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