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1日星期日

孩子應該在那裡讀大學?

先要決定孩子將來的職業。

這個是最困難的部分,大部分孩子都不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工作,家長不能因為自己喜歡某種職業而強加孩子。總之很難決定。


但假設你己解決了最困難的部分,有些孩子是目標明確的,那麼,我們就可以開始討論去那裡讀書了。

讀醫的,可以留在香港讀是最好的,香港醫生人工很高,而且人口老化,永不失業。近年人人都說香港的狀元個個選醫科太現實,其實是大家將因果調轉了,是立志讀醫的人很大機會做狀元才對。不打算做醫生的,不用搏到咁盡去考狀元的。例如我個仔,佢肯定不是狀元,因為他很早(五歲時)已告訴我,他不可能做醫生的,到現在他仍然告訴我,他討厭做醫生,他怕血怕污糟怕病毒怕人類。😂😂😂

如果搏到盡都考不到香港的醫科,我建議去廣州中山大學讀,只要考返一個什麼英文銜接試,就可以回香港做醫生的了。其他什麼英澳加美讀的反而不容許。不要看不起中山大學,反正回到來做醫生就是一條好路。兒子的補習哥哥也是立志讀醫的,可惜中文通識稍差,所以就讀了理大物理治療。如果是我兒子,我會叫他考中山大學,再回來做醫生,不要退而求其次做物理治療師。不過他是黃的,應該不會考慮這條路。


孩子如果想做教授的,出國讀書是最佳路線,因為就算香港本土的教授也是外國請回來的,之前我們也說會安排兒子去海外讀書,原因也是因為想行學術路。

不過,疫情後,我們看清楚形勢及兒子的性格後,覺得他更適合行業界路,而科技界,你一是去美國,一是回中國。結果,我們決定選中國路。雖然人工有排也追不上美國,但安全,不怕排華,兒子可以留在自己身邊,親情對我們來說,比錢重要。

補充,如果選擇去美國做科技業的,加拿大的University of waterloo 是十分不錯的選擇。

回中國工作的話,我們會選在香港讀大學,我們喜歡科大,回國內的985也不是不可能的,但暫時還是會選香港讀,始終國際排名高,可返大陸也可出國外,在中國讀的就難出去了,除非是清北。

結語:

在那裡就業便在那裡讀書是最好的,因為容易有第一手資訊及 相關實習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