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9日星期一

超媽101 百聞不如一見

昨日說我想寫一些親眼觀察過的孩子,在此先解釋一下「親眼」的重要性。

七年前我閨蜜生了第二個兒子,我去她家探BB,我一俯身和幾個月大的小家伙對望第一眼,我就對我的閨蜜笑了,她也立刻明白我為什麼笑,我面上是釋然的表情,對她說:「好正常!」她也微笑了!

因為這個閨蜜生的是第二個孩子,她完全明白,她第一個孩子也是有點「不正常」(其實只是N型而已),在養育的過程中帶來了許多麻煩,例如學校投訴。而這第二個出生的孩子,我望住他,他立即和我眼神交流,電光火石間我已讀到他的眼神,他好像說:「我未見過你,你是誰?」這種對「人」很有反應的孩子,不會為媽媽帶來太多麻煩的。😁

果然,在往後的七年裡,這個孩子雖然有點脾氣,但他很得老師喜歡的,原因是他很會看人的臉色,大人一沉住臉,他立刻會收斂。他發脾氣只會在家裡對爸媽發,出外很正常,這樣不會搞到媽媽被人話「唔識教仔」(太重要了😂😂😂)。隨住他長大,我分析出他的性格是isfj, 他內向怕羞,對「人」敏銳,會看臉色,總之老師絕不投訴他。唯一的問題是數感較差,閨蜜有做早教,她說他認字完全沒有問題,但數學比較難教,而哥哥數學一向易教。

閨蜜的大仔是 enfp, 兩兄弟都是f型,但其餘三碼相反,由於相差七年,兩兄弟很少吵架,通常哥哥會讓細佬。由於哥哥有N,他學數學完全沒有問題,但從小到大不受老師歡迎,原因是他太N,經常發白日夢,太P,不小心地不守規矩,太E,不小心說錯話。有一次,他不小心說了句粗口,被老師投訴,他又試過不小心穿錯紅色球鞋上學,搞到她要拿鞋去學校給他換。總之,在幼稚園和小學階段,他就是麻煩多多,搞到我閨蜜經常冇面,就算親戚聚會也有麻煩,因為enfp性格貪玩又不記仇,經常被某人蝦完下次又再和某人玩,結果又一次被蝦,媽媽要處理糾紛,很累!

有 en型的孩子是特別累的,因為他們活潑好動又給人看到,所謂「槍打出頭鳥」,你那麼大動作,那麼多聲音,老師不針對你,針對誰?

我的兒子是 intj型,由於他少出聲,又記仇,反而問題沒有 enfp多,只要不遇上 esfj型的老師,兒子是沒有什麼好被投訴的,他成績好又低調,但是 esfj就是會找 intj的碴,不夠活潑開朗不夠樂於助人尊師重道,對 esfj老師來說,全是罪,為了世界和平,esfj一定要把 intj「變好」。🙄🙄🙄🤷‍♂️🤷‍♂️🤷‍♂️

突然說起我兒子,我是想指出,intj的投訴是爆發性的,而 enfp是長期性的,因為後者太多不小心,又不會保護自己。

但 enfp有一個很大的好處,就是有爆發力,我閨蜜的這個大兒子是懶洋洋的,貪玩的,這種孩子成績就..... 不會好到那裡去。但他經常在重要的時候,例如呈分試,俾阿媽一迫,跳前二三十名,拿個飛躍進步獎!這是因為N型讀到書,P型應變性高的原故。

說回今天的主題「百聞不如一見」,我想起幾年前有個博友常收到老師投訴,她係咁問我,她的兒子是否如老師所說有什麼阿氏保加症?我說:「搵一日約出來帶你仔俾我見一見,我才答到你。」她一聽就縮沙了,不應約。我覺得很奇怪,她為什麼會認為一個完全沒親眼見過她孩子的人可以給她可靠的建議?她問的是「有冇阿氏保加症」,我不跟孩子對望,怎知他有沒有?!我不跟他談話,怎知道他能否和我溝通?如果我能和他溝通,只有老師和他溝通不到,這一定是老師有問題,不是孩子有問題。

就那一眼的對望,說幾句話,尤勝千言萬語,「見面」的訊息量是非常高的,你再 send一百條片給我看,也頂不上這樣的一眼。

這 blog也有人曾留言說我的兒子有「阿氏保加」,我覺得很好笑,你連見都未見過他,如何判斷?就算你是專業的心理醫生,也要望問聞切吧!

遙想當年ICQ交友非常流行,我也曾經在 ICQ談過幾個男孩,在 ICQ中覺得自己在戀愛了,怎料,一約出來見面,像冷水照頭淋,醒哂!原來,我在 ICQ愛上的,是自己的幻想,不是真實的他!

因此,百聞不如一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