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5日星期一

要瞞聲發大財

昨日看了一個案件,一個黑人中了巨獎,被他的親戚朋友都纏上了,他每人都分了他們一些獎金,但最後他被一個新相識的女人哄騙並殺掉了!

https://youtu.be/cFWxt_1tklE

(3000萬巨奬帶來的厄運)

看完這個故事,想一百次也不明白,自己中了巨額彩金,為什麼要告訴全世界?

如果他真的很高興,很想和大家分享,中了三千萬,就說自己中了三百萬好了,這樣的話,你給他們二十萬,他們都很開心了!

記得我做女時,人工增加了,我一定不告訴我阿媽,因為據我觀察我老豆俾家用咁多年的情況,她的家用概念是只能加不能減的,我做銷售是好天斬埋落雨柴的,今個月多,下個月少,到收入少時,交不足家用就麻煩了!但大家不要以為我媽是吸血鬼,她只是想儲起那些錢,可能想給我將來買樓用之類。她只是不能靈活變通。

對自己阿媽尚且如此,我估我中了六合彩都不會告訴親戚朋友,我只會告我老公,因為他為人可靠,其他人一概不告知,包括99和阿仔。99知道,叔仔一家就會知道,不是覺得他們會騙我錢,而是怕什麼生意失敗時不借不行,他們全家 fp型,對財富管理不敏感,隨時帶麻煩給99!而告訴兒子最不好,家中那麼多錢了,他還用奮鬥嗎?到時書都讀不入腦了!

其實我估大部分中國人的想法和我是相似的。記得幾年前有一個印度人在香港中了六合彩,還接受了「東張西望」的訪問,當時就有很多香港人的聲音表示擔心,他已經有一大批親友在印度等他回去,有N咁多份生意計劃等他投資。

中國人有「瞞聲發大財」的傳統智慧,但其他種族似乎比較純真,什麼都告訴人。人性難測,平時很善良的人,一旦面對巨額財富,都有可能突然變臉。我就遇到過一個,我的某閨蜜,自從知道男友的家族廣州有層樓給他男友的老豆,她就日日想方設法想得到那層樓,男友的老豆有兩個仔,她已令他男友的細佬放棄爭取了。婚都未結,人又未死就,她就開始爭産了。我一直以為她是善良的,做了二三十年朋友,才發現她是這樣的人。

所以,突然有錢不能給人知道。如果你的財富是你辛苦工作得來的,人家不會覺得要分你一杯羹,但當那份錢是運氣,人人都想來沾上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