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9日星期五

最簡單零失敗的蘿蔔糕

話說我媽很喜歡吃蘿蔔糕,她一年才會做一次,因為工序多又要蒸許久,比較麻煩,她性格又比較懶,所以她新年才整幾底。

後來我發現,不止我媽喜歡吃蘿蔔糕,其實很多人也喜歡吃,最近連我那個只喜歡吃西餐的兒子也接受了蘿蔔糕。


於是我就想:有沒有辦法用最簡單的方法來做,將蘿蔔糕變成一般家庭菜,不用新年才吃。


首先,將材料簡化至三樣東西:蘿白丶瑤柱及蝦米(鮮味來源)丶粘米粉。

調味料:蠔油/雞汁,鹽,胡椒粉。

友情客串:蒜/紅蔥頭爆油。


不要看輕這個油,因為平常是用臘味爆油的,這裡簡化了材料,沒有臘味,所以要有蔥蒜油,如果沒有,蘿蔔糕會少了幾分香滑。


爆香蔥蒜後加入瑤住絲和蝦米一起爆炒。


加入蘿蔔一起炒,留意,我這個簡單做法蘿蔔是切成筷子般粗的條狀,不要刨絲。切比刨快很多。


炒致蘿蔔軟身及出水,除了浸瑤柱蝦米的水,不加清水,因為蘿蔔煮熟後自己會出水的。

調味,試味,這是唯一試味的時間,一定要試清楚,標準是要濃濃的鮮味,不夠鮮就加雞汁和蠔油,要偏咸一點,因為一會兒將會加一大包粉,所以要味濃咸鮮,否則加粉後就會太淡。傳統蘿蔔糕一定會加胡椒粉的。

味道調好哂,就開始加粉。

通常失敗就是落得太多粉或太少粉。

怎樣才知自己有沒有落錯份量呢?

千萬別信食譜,六斤蘿蔔一斤粉沒錯,但人人買的蘿蔔水份含量是不同的,所以不能信食譜,中式食物和西點不同之處就是,西點所用的材料一般是不出水的,例如曲奇餅,怎樣焗也不難吃的,成功率奇高。但蘿蔔糕的失敗率超高,連在街買的也經常是失敗作品,一是粉太多太硬,一是太濕很難煎,一煎就散開。街上買的經常是有甜味冇鮮味,太油膩等,總之經常買到不好吃的。


當你見到側邊還有水份,就是未夠粉,粉一定是落少少,搞一搞混,不要一次過落,否則會結成一舊舊的,這一步不能急燥。


見到底部已沒有水,就差不多了。



舀起來,它跌下來的速度很慢,很杰身,就對了。


裝在錫紙盤上,見到一條條被粉包住的蘿蔔就對了。

蒸一小時。





蒸完的樣子。放入雪櫃一晚。翌日才切開來煎。


我已做過兩次實驗,都非常成功,軟硬適中,煎不散又易反。

味道方面是原味,只有蘿蔔味和鮮味,清清地冇臘味的油膩感。

這就是我老豆最喜歡的口味,可惜他人不在了,我才學會整,為什麼我不早點學會?他一直很喜歡吃蘿蔔糕的。現在我唯有整多几次俾我媽食吧!


切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