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1日星期三

不要受人擺布


終於看完「雍正王朝」,雍正親手殺死了弘時,為弘曆留下了打好哂基礎,容易治理的國家。他將所有罵名都自己摃上肩上,為人民做盡好事,卻得罪了全部權貴, 被人四處散播謠言。

最後兩集,是說雍正為什麼要下狠心殺兒子弘時,弘時是絕對沒有想過自己會落得如此下場的,始終是親生兒,怎可能下得了這個手?但看完亦覺得雍正這樣做是合理的。

弘時的死,可以說是八王爺一手做成的,八王爺慫恿他奪嫡,又慫恿他去殺親弟弘曆,他全部都做了!雍正知道後,知道他不下狠手殺死弘時的話,將來弘曆很難管治江山。

弘時的死,原因是「受人擺佈」,受了八王爺的游說和慫恿。

受人擺佈的人會死得很慘!

我一直以為很少人會受人擺佈的,但是,兩年前的黑暴,我真的見很多人受到慫恿和擺佈。我完全不明白,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去犯法,尤其大學生,香港才16%人入到大學,要入大學是付出過努力的,這麼辛苦才入了大學,去衝去犯法,一旦被捉到,前途盡毀,為什麼有那麼多人會願意?這件事一看就知道是有人要煽動別人去為自己達到政治目的。

人生無時無刻都有人想擺佈你的,小時候父母會擺佈孩子,讀書時又總有同學暗示及游說你不要努力讀書,長大了也總有人給你一些「建議」,無論是游說你買健康食品,還是叫你參加什麼組織,都是想擺佈你的一種手法。到做了人母親,身邊總有朋友,孩子的老師,親戚等給你很多教育孩子的建議,如果你聽了,其實也有可能已經受了擺佈。

注意,不是說什麼人給你什麼建議你都不聽就為之不受擺佈,不是這樣,而是想清楚,你做了這件事,到底是誰得到好處?

記得讀中學時,總有一些同學告訴我,她沒有溫習,企圖影響你也不要溫,我一眼就會看得出對方想我自己不溫習,這是「擾敵之策」,我以為中學雞才會這樣,怎料出來做 sales, 又有這樣的同事,日日說什麼生意難做,打擊我的鬥志,我才不管他,誰做得最少生意額,公司炒誰,我才不要做墊底的那個人。後來做了媽媽,發現周圍叫人不教仔識字的多如繁星(香港文化)。

想想,到底不讀書不努力不教仔,誰得益了?還不是叫你這樣做的人嗎?叫你不要做那麼好,自己便可以秘密練兵了。當然,在游說的過程中,他們總會把東西包裝得好好睇睇,例如不識字就叫「快樂的童年」,你如果信了,就是傻婆!如果你不但信了,還周圍幫手勸別人快樂童年,那是傻婆之王!🤭🤭🤭又例如,叫你去犯法,叫「違法達義」,如果你信了,你就是罪犯!

弘時之死,是由於八王爺將「奪嫡」包裝成「為你好」,誰知奪嫡失敗,八王爺不被賜死,弘時反而被雍正賜死,弘時不明白為什麼父親雍正會對自己下殺手,對八王爺卻只是抄家。其實是因為雍正答應了父親康熙,不殺兄弟,但康熙沒有叫雍正不能殺他自己的兒子。😅其實,幫敵人來謀害自己父親,的確比起敵人更可惡,八王爺和雍正鬥了幾十年,是宿敵,亦已習慣,但自己的兒子倒戈,更可惡。

In short, 鬼叫佢蠢,受人擺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