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30日星期五

超媽 104 驕傲的孩子

「關羽大意失荊州」這個故事大家都聽過,但我認為關羽不是因為大意才失荊州的,他是因為自信過了頭才失荊州的。

關羽成名已久,證明他的確是有實力的,他不是不知道東吳會在他攻曹時偷襲荊州,而是因為他看不起陸遜,陸遜當時只有二十多歲,也沒有什麼戰功,也不知東吳為何會用他。

關羽說:「只要東吳來襲,你們點起狼煙,我赤肚馬日夜兼程,數日便可以回到,所以不必擔心。」這可見關羽的自信,你關羽有赤肚馬,其他士兵沒有,你關羽一個人回到來就可以打死哂東吳的軍隊?你未免太自傲了吧!

關羽是什麼型號?infj囉!

我認為這麼多種型號中,infj是最驕傲的。

Enfj小朋友是牙刷刷的,得得戚戚的,一眼就會看得出,但 infj小朋友的驕傲是棉裡針,不容易被發現。

我識一個小朋友,由出生見到大,現在大約中二吧!

他很怕羞,小時候我一望他,他會立即面紅,所以肯定是i,後來長大了一點,我以為他是 intj,因為他的數感很好,我一問他I q題,他的思路又快又有邏輯,他好像文又得理又得藝術也行,是屬於比較聰明的孩子。題外話,大家不要用能力去判斷孩子的型號,因為什麼型號都有聰明和不聰明的,T型通常邏輯強,但F型間中也有邏輯很強的,所以,判斷型號的方法一定不是能力,而是行為和行為背後的理念。

後來這個孩子再長大一點,我才知道他是 infj. 第三個碼要比較大才觀察得到的,因為第三碼是要做決定時看的,小朋友到小學還是不太需要做決定的,連吃什麼都是媽媽安排的。

我看出他是F,不是T,是因為他的isfj媽媽說:「佢唔會睇錢,想買咩就咩,所以我要成日 check住佢的八達通,怕佢亂使錢。」intj絕對不可能亂使錢啦,他們最看「性價比」,想佢胡亂使多一元都難,所以,那個孩子是 infj無疑。

這個孩子的性格發展得不太好,越大越浮現出來。有一次我兒子和他下棋輸了給他,他那副自傲自大的嘴臉真的很難看。infj的驕傲是沒有聲音的,不像 enfj,全世界都知他牙刷仔。infj的驕傲在臉上閃動時,你一定是要細心才看得見的,他不其然翻白眼,他的母親完全看不見,所以沒有教育他不要驕傲。其實他母親內心也很驕傲,覺得自己的兒子聰明。isfj母親是不驕傲的型號,但她們會受身邊的人影響而變得驕傲,誰影響她,她的丈夫。她丈夫也是infj。

Infj的驕傲是非常低調的,成年的 infj沒有多少個像關羽那樣不加掩飾的,因為事實上也沒有關羽那麼本事,他們表面上看,比一般的人更謙虛。

既然咁謙虛,你為什麼會知道infj的內心不謙虛呢?答案是看行為。

例如關羽如果不驕傲,就不會去攻曹而不守荊州,因為荊州之重要性非常高,是軍事要點,如果不是荊州失守,歷史會改寫,諸葛亮會滅到曹操的。

Infj的驕傲,是覺得「無論什麼時候,只要我發力,我便能超前」,因此,那個「infj父,isfj母,Infj子」的家庭組合,至今仍未發力,小學安排不少課外活動,至於學業方面,明明父親學識頗高,但仍未大力出手。

好吧!就讓我看看,幾年後,關羽和他的赤肚馬能否趕至營救荊州吧!我當然希望結局是好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