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0日星期六

續談在台灣讀書的問題


話說前兩日口痕在 facebook 討論了在台灣讀博士的問題,然後過了兩天又有人話我自己冇讀過博士唔識野。


這是我的回應:

你認為在台灣讀數學的人可以做數研?請舉一例來聽。

我先舉一例,香港讀數學系又做到數學教授的例子有沈詩鈞,他在浸大讀完碩士後去美國讀博士,現在在 ucla做教授。

無論在香港讀或台灣讀,都一樣,大部分人畢業後都做不了教授,所以數研是應該去歐美英讀才對。

由於在台大讀的證書香港官津中學不接受,在香港的大學讀的證書卻一定會接受,所以不能在台灣讀,否則想在香港找份數學老師也做不到。

在台大讀,讀完後如果沒有外國大學給機會你再進修,連數學老師也做不到。台灣本地的學校也是優先請本地人。到時 jolie會失業。



在此重 post我的答案,是因為我估很多人都是看完我前一篇文章,覺得我知得太少才胡說八道。所以有 blog 友將一些台大的好處與我分享,認為我這樣批評台大不公平。

作為一個母親的視角,我不是只看一點(不是台大好不好的問題),而是看二十年,是一個包含經濟發展丶政治因素和財政成本的縱合評估,還包括了個 case本身的學習狀況及條件,因為case主角本身很讀得書,有大把選擇,真的不應該這樣選,除非有人脈在台灣予以某些方便,否則是不能這樣選的。

此外,習近平現在就快七十歲了,在他下台前,武統台灣這件大事是很大機會要幹的,十年內發生的機會率奇高,就算不武統,窮台政策已夠令台灣經濟大受挫折,不會有什麼好工作的了!大家真的不能當沒有事後發生般送孩子去台灣讀書的。

不是說解放軍會殺台灣人而傷及無辜,而是在台畢業後在台灣找到好工作的機會問題,社會將一片混亂,其實現在未武統,台灣已經很亂,差不多天天都有意外,其實這些意外不是偶然的,是島內沒有人管理的狀況。

香港這邊立了國安法後非常穩定,所以大學將會請到好教授,而且香港人工高過台灣許多,畢業後,找到高薪工作的機會較高。

職業決定孩子將來在那裡工作,而在那裡工作便盡量在那裡讀書。

讀數研要做到教師在香港讀,要做到教授一定要出國,但一定不是台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