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6日星期五

兒子的脾氣如何?

 


我覺得我兒子的脾氣挺好的。

我老公一定不贊同我的見解,因為在他心目中,兒子是脾氣暴躁的。他的結論與我的觀察不付。

我發現,兒子只有對我老公一個人脾氣暴躁,當我和兒子獨處時,兒子從來不發脾氣的,老公說:「那是因為你們兩母子感情好。」

不是的,兒子也很少向99發脾氣,有時99很囉嗦不停「哦」我兒子,我在一旁聽到,心中都開始覺得99好煩,但基於禮貌我不出聲,繼續觀察兒子的反應,我見到他很平靜。兒子只是不理會99,絕對不會罵99煩的,我沒有見過兒子因為99「哦亅他而發脾氣的,但有時候99要動手替他換衫,他才會發脾氣。他不喜歡人動到他的身體,這會觸及他的防禦機制。

我發現兒子不會主動發脾氣,他每次發脾氣都是被迫出來的,尤其爸爸,爸爸是個急性子的人,他迫兒子做一些事,例如換衫,兒子不理他,他就會發脾氣,然後用很人身攻擊的方式跟兒子說話,例如「你呢個唔識照顧自己的白痴!亅「你弱智!」之類的,兒子受到侮辱自然會發脾氣還拖。

總之,每次發起兒子脾氣的源頭都不是兒子自己,是爸爸急,99急,而他們急一定是一些S型的生活小事,例如出汗了要換衣服,天氣凍了少少要加衣服之類的,他們帶孩子,一天要加減換衣很多次的,非常之煩。他們甚至也來干預我,通常是觉得天氣凍了要迫我加衣,我死也不肯加,他們沒那麼緊張我這個大人,就沒那麼煩,但孩子呢,他們是拼死要煩死他的,不達目的永不罷休。在這種煩法之下,兒子不是聽到侮辱字句,還是不發脾氣的。

今天看到李玫瑾的《心理撫養》一書的這一章節,一切都明白起來。


這章她說,如果一個人脾氣暴躁,又急,一定是童年被虧待過(沒人理)。

我再仔細想想,我老公的確是被虧待過的,聽我99說,當年產假後她請了一個大嬸照顧我老公,但那個大嬸收了錢後沒有好好照顧他。99怎麼知道呢?因為有一次鄰居跑到我99的單位告訴她:「你家寶寶哭了半天,突然就不哭了,我擔心他出了什麼事,特來告知你一聲。」99立刻跑回家去看,原來只是哭得太累睡著了,而那個大嬸不知跑到那裡了,後來才知道是去做一些小買賣賺錢,所以沒有理我老公(當時是BB)。

我媽也是上班就將我交給一個阿婆湊,晚上才接回家的,但我比較幸運,那個阿婆正正常常,有理我,所以我脾氣挺好的。但我阿媽一定不贊同,因為我常發她脾氣,而我後來發現,我一離開我媽脾氣就很好,原因是她言語攻擊我,情況和我仔發脾氣是一樣的。

不過說自己脾氣很好嗎?我又不完全是,我是有一條低線的,在低線上我好nice的,但如果你踩我那條底線,我突然間會很不客氣。作為我的朋友的話,我明告訴大家,不要浪費我的時間,那些天天很多東西問我,但明天又全忘記答案又重新再問的人,我會突然很不耐煩並不會有好聽的說話。我覺得用心記住人別人的答案是一種尊重,如果因為智力不佳不記得答案不緊要,但你自己總記得自己問過什麼吧?不要重覆又重覆同一個問題。🙏結果我發現,我每次失控都是面對isfp, 我媽也是一個isfp, 她們不停重覆自己,不怎麼進步的。

回到今日的主題,我認為我兒子的脾氣是挺好的,因為我們從小對他十分有反應,哭喊立即有人呵護,不過他十個月大之前是工人湊,工人不讓我們一哭就抱的,說會寵壞。一面看李玫瑾的書,我才發現我一生人做得最正確的事,竟然是炒左個工人並取而代之。

李玫瑾是研究犯罪心理的,她說很多罪犯的形成,就是人生的初期沒有得到照顧者的愛。像我老公那樣,日間被照顧者冷待,晚上媽媽接回來呵護的,頂多脾氣暴躁一點,不致於會犯罪,但有些孩子很可憐,出生後一天的愛也沒有得到過,他們長大了可是殺人不眨眼的。


(當人生初期每次哭喊都有人理會,孩子便會培養出對其他人的信任及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