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1日星期六

依戀

 


曾經,我跟閨蜜訴苦,說我媽怎樣怎樣難頂,十年前,她就問過我一條問題,令我反思。她問:「既然你媽那麼差,你為什麼那麼好?你大學畢業,又沒變壞,其實結局十分美滿,到底你媽做『對』了什麼?」

我想了一會兒,說:「我媽從來沒有缺席我的成長,而且她是真心愛我的。」

我媽由我出世後就一直抱住我睡,因為她很懶,抱住我睡方便餵奶,我吃她的人奶吃到四歲,現在仍有相關記憶,就算我到了十幾廿歲,半夜失眠,只要潛入媽媽的房間,睡在她旁邊,我很快就會睡著。我第一次離開媽媽自己生活是大學一年級,十分成熟的年齡了!

最近看了李玫瑾的書,我才知道,這種情感叫「依戀」,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東西,人長大了到底會不會犯罪,和情感養育很有關係。有經過情感養育的人有同理心,懂人性。而變態殺人狂正正是欠缺了人性。

李玫瑾舉了末代皇帝溥儀為例,他從小登基,為我獨尊,於是經常整蠱太監宮女,叫他們吃石頭,宮中找了德高望重的老師教他,也教不好,他自有自己的歪理,後來,只因乳娘對他說:「下人也是人,你這樣對他們,我以後可不敢來了!」由於溥儀十分依戀乳娘,他立刻就改正了自己,溥儀在自傳中說,是乳娘令他有了人性。

我雖然沒有餵母乳,但每晚陪兒子睡,大約是八丶九歲才獨睡的,所以兒子對我十分依戀。記得兒子兩三歲時,就有朋友學習鬼佬的一套,放孩子在獨立房間睡覺,說這樣可以令孩子更獨立,我才不會這樣做。我想想自己從小和媽媽睡到八歲,我現在不知道多獨立,99也是,她和弟弟每人攬住母親的一隻腳睡覺,現在也非常獨立。

李玫瑾說,以前的人很貧窮,孩子出生一定是自己帶的,甚至下田都背著,古代反而很少殺父母的案件。

我懷疑,香港之所以那麼多黃絲黑暴,連火燒阿伯都做得出,就是因為香港的孩子很多都不是由媽媽湊大的,而是由菲傭湊大的。他們自小的依戀對像是菲傭,但菲傭又兩年一換,令到孩子的情感培育出現了斷層。在我那個年代,菲傭不多,但1980-1990年代可謂直線攀升,直至現在,佔香港人口達3%。

舉我身邊一個例子,我有朋友的女兒出生後經常為經濟問題和老公吵架,於是她只好出來工作,請菲傭照顧女兒,但一丶兩年就換一個,每次當女兒和一個工人培養出感情了,她又換人。她自己是喜歡睡覺也不跟女兒玩的那種人,總之,這個女孩一看就不妥,入我屋不跟人打招呼,坐在一旁震震震了許久,怕生怕到嚴重程度,又不敢說話,就算說也口齒不清。因為工人通常都是口齒不清的,她們廣東話辭彙貧乏,所以女孩的語言成長環境不佳。

古有宦官亂政,今有外傭亂港。如果一個家庭,外傭姐姐才是孩子的依戀對像,年輕人的情感養育質素會極差。

而李玫瑾舉例的情景不在香港,而在中國,中國是沒有外傭的,中國的情況一般就是祖父母在鄉下帶孩子,父母出城市打工,到孩子上小學了,父母才把孩子接到身邊自己湊,然後對學業很嚴格,由於依戀對像不是父母,父母一迫得緊,結果就導致了殺父母的案件出現。李玫瑾認為,如果非要由祖父母湊不可的話,就選最年輕的祖輩,最好湊到16歲,人格已穩定,才接回來由父母管教。



此書名為《心理撫養》,十分好看,很多案件舉例,十分靠譜。

是不是只要做好情感養育,孩子便一帆風順呢?答案不是,還有後面的章節相關性格培養,我還未看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