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3日星期一

為了一口鮮

 


話說有一次我媽為了味道更新鮮,竟然買了一條活魚來給我殺,我說我不會殺,她便自己出手了!

我怕她切到手,一直在旁看住提醒她小心,我心裡想:為了一口鮮,人類可以完全不怕麻煩!😬😬😬

這個時候,魚殺完了,裝在碟子裡,我媽手一放下,立刻有一隻小蟑螂興奮地跑了出來站在魚下面。我為什麼知道牠很興奮呢?因為牠的兩條觸鬚不停地動,興奮地舞動著。以牠跑出來的速度之快,明顯是一隻很健康的蟑螂,但牠對危機完全沒有意識。我看著牠站了那麼久都不走,去拿廚房紙按死了牠!為了一口鮮,蟑螂可以去到咁盡,我真大開眼界!在我心目中,蟑螂是很 cheap的生物,什麼臭東西都吃,原來不是的,牠們也很有品味!😮‍💨可能只是生活所迫才吃臭的。

原來即殺即蒸真的更加鮮味!只是,我不會為那少少差別而自己動力殺魚。但我99會。有一次她買了兩條山斑魚來自己殺,搞到一頭大汗!山斑魚和普通魚不同,山斑死後兩小時還會動的,所以殺的過程非常激烈,她以後都不敢再買活魚了!😂😂😂

我媽自從那次要自己殺之後也不再買活魚了!因為麻煩到自己,如果我肯殺魚,她肯定次次都買活的魚俾我嘆!

我媽像小孩子,十分任性。很久以前,有一次她說要去美心皇宮飲茶,不再去稻香,說吃厭了,我說:「好呀!你請。」她一口答應,結果那天埋單是稻香的三倍價錢。她埋完單,我問她:「你覺得今天的點心怎樣?比稻香好吃三倍嗎?」她說,的確是比稻香好吃三成。用三倍價錢去換三成更好吃,劃算嗎?她自此也不再要求轉茶樓了!

如果那一餐由我付款,她是感受不到「美心皇宮性價比低」的。聰明的人,可以憑推理,知道美心皇宮賣的是氣派,為了氣派,點心也不會比稻香差,但那個價錢,就不是翻一倍那麼簡單了!如果我直接解釋給她聽,她一定很生氣,覺得我孤寒,視我為不孝。但如果我愚孝答應她,以她的性格,她也不會滿足於一間茶樓,次次都會轉不同的茶樓,當時我兒子還小,這麼做遲早會肚子痛,因為不是間間樓茶都夠乾淨的。

面對不聰明的孩子——我阿媽,必須要讓她親自體會和經歷,她才能學得懂。

有時我都慶幸兒子很聰明,不用每樣東西都去試才學得懂,例如戴口罩,如果必須要感染一次新冠,才明白戴口罩的重要性,那多大代價(或潛在代價)呀!

我覺得歐美就像我媽那種蠢孩子,什麼都要自己經歷才明白,而中國就像一個聰明的孩子,憑推理也計算得到什麼樣的政策性價比最高。我老公經常搖頭感嘆:中國人識計數!外國人唔識。

Sorry, 寫寫下跑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