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8日星期三

教孩子如何對我們好

 


自從老豆死了後,我經常會後悔以前自己對他不夠好,一想起就眼濕濕。

我從小到大都是乖乖女,我和istp型的老豆性格很夾,一向感情很好。不同於我和我媽,我和她經常吵架的,但和老豆很少吵架。

既然少吵架又相處融洽,為什麼我又會後悔呢?因為我想來想去,發現自己可以主動地做更多,例如陪覆診,更多地陪他飲茶,幫他執屋等。如果他活多幾年,像我現在,已經不用怎樣湊仔了,我可以經常去陪他。但是,如果他不去世,我又好像不可能反思自己做得太少,人是要等到「take it away from you」才懂珍惜的。有見及始,現在我對我媽已經改善了許多,我嚴禁自己和她吵架,還教我老公和兒子不能和她吵架。大家有所不知,如果不克制自己,我媽入門口十分鐘就會和人吵起來的,她一見人就找碴的。😵‍💫😵‍💫😵‍💫

從我和父母的相處中,我醒悟了一件事,子女孝順父母是要「教」的,不是說一句「你要孝順」那麼虛,而是仔細告訴他要怎麼做,因為你不說出來,子女跟本不知道要如何對你好。每個人的「孝順」定義都不同的,例如我媽,她不喜歡我請她飲茶的,她喜歡買自己喜歡吃的東西來叫我煮給她吃,我搞了許久才明白,我一直覺得她買東西來很不必要,想吃什麼叫我買並煮好等她不就行了嗎?但後來我慢慢明白,她享受買東西的過程,喜歡亂使錢的快感,喜歡我煮她買的東西,我們覺得好吃的東西又不對她的口味,所以她要自己買,並要指定怎麼煮。她不早說!

我發現,我們很少會正面教孩子怎麼做的,我們一般都是等孩子自發地做我們喜歡的事,例如母親節送咭送禮物之類的。如果生女兒的,是有機會收到女兒自發送的禮物的,有些人還會收到幾份禮物(女兒喜歡大包圍政策,務必令你開心),但兒子就有點難了!如果兒子有個暖男型的爸爸,也可能會教他,但如果父子倆都很麻甩佬,就不用等了。我本人因為是NT型,所以完全不會送禮物,也不懂氹人開心的,最好父母能直接告訴我如何做。

至於我想兒子做什麼我才覺得開心,我要想一想。昨日我就告訴他,我不喜歡他行得那麼快,因為他腳長過我許多了,他不自覺地行得很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