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7日星期五

不要將世界簡化

 


今朝看到這個黃人的 meme:


這個meme簡單地將世界分成了兩邊,用第一句做例子,如果你站在薩達姆的一邊,就代表你不站在文明世界的一邊,這其實是犯了嚴重的邏輯錯誤:抓題,即是未經討論,就自動定性站在薩達姆的一邊就是不文明。

但當年薩達姆真的是恐怖分子嗎?這件事你真的有深入去了解過嗎?美國為什麼要出兵打他?為了正義?為了石油?為了打杖?(美國一打杖就會賺大錢你知道嗎?)

世界不是非黑即白的,不能簡單地分為黑和白的。

因為很多女性政治冷感,所以舉一個不那麼政治的例子吧!

為什麼社會有「先敬羅衣後敬人」的情況?因為很多人認為身穿名貴衣物=有錢,簡單地將人分為:穿得名貴=有錢;穿得不名貴=沒錢。

但世界真的是這樣嗎?你見喬布斯穿得多樸素,日日都是同一件黑色 T shirt, 李嘉誠的手錶只是三千元的親民價錢,他自己說的。聽老豆說,李嘉誠太太當年入賭場玩兩手,因為穿得太樸素,賭場的人都不知道她是首富的太太。

而有些親友,穿得周身名牌,竟然拿不出几十萬做某些事情。(不是不想拿)

在真實的世界中,穿得名貴的人可以很有錢,又可以完全沒有錢。我以前就識一個十幾歲的女仔來公司做 part time, 就是為了那個七千元的LV手袋。只要努力工作,要儲到一身名牌並不難,只是全部錢都穿了在身上,銀行信用卡可能是負數。😅😅😅

不止是穿衣服這件事,世上幾乎每一件事都不簡單,所以我覺得在網絡上公審一個人是很不對的事,例如有人不讓座給大肚婆被拍下來公審,怎料人家原來是身患絕症正做化療,這些不像大肚那麼容易被觀察到的。做法官為什麼必須讀很多書,必須非常專業?就是因為世界複雜,如果普通人都能夠在網上充當法官做判斷,那就十分危險!

普通人,很容易將世界簡化!

我知道世界有其複雜性,所以我不清楚的東西就不評論,我平時在 blog說的,已經在我的智力範圍盡量負責任地說話了,有時候,知道得更多的博友會私下幫我補充知識,所以有時我的文章下面會有「後記」以修正/添加資料於該文章。

偶然看到這個笑話,覺得很有智慧:


總結:看事物不要預設立場。

P. S. 黃人勿留言。我不讓黃人留言不是因為我自己預設立場,而是因為他們預設立場的情況太嚴重,那我就無謂浪費時間跟他們辯論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