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7日星期二

中學時代的友誼

 


前日我和老公談天,他說擔心兒子一天到晚讀書會沒有朋友,我說:「等入了大學自然會有朋友的。」他不相信。

我不是胡亂說的。想知道一件事的困難點,只要自己involved yourself 去試試便知道。

我試著扮演兒子用 whatsapp 去跟舊校的大師兄做朋友,我發現真的很困難,大師兄今年考DSE,我就說說DSE的話題,他也會回應,但那些是禮貌性的對答,不算是友誼吧!我們之所以不能成為朋友,是因為各自對對方所感興趣的東西沒有興趣 。例如他對考試制度沒有興趣,就算知道我兒子考的不是DSE也不會去了解一下和自己考的那個有什麼分別,知道我兒子跳了級也不會問問讀書方法,而我明知他喜歡動漫(頭像)也不會去了解一下那是什麼動漫,我怕一談那些我便會露低。😅

到底同齡孩子是怎樣friend 起上來的呢?

昨天我正好在圖書館,觀察了一下中學生:

兩個男孩一起打機和講粗口,他們的共同語言是粗口,不是很 offense 那種粗口,是自然地容入言語之中的,後來又來了一個,反正他們只談打機。


兩個女孩來圖書館溫書是真的,她們談話的內容的確是学習相關的。不過溫了不久就各自玩起手機來,溫書的心可能是真的,但堅持力一般。另外還有一桌,也是兩個女孩,情況都差不多。

我背後還有一對中學生是一男一女的,我初時也不知道,後來圖書館理員來干涉他們的坐姿,我才知道,他們倆都在玩手機,坐得連體嬰似的。

結論是:共同興趣共同情況才容易交朋友。例如大家都喜歡打機,大家都喜歡mirror, 大家都喜歡讀書等。中學階段,沒有朋友可能比有朋友更好,如果是異性朋友,十分不好,同性朋友呢?女和女的還好吧,男和男的可能都是頹廢的多!

如果現階段要朋友仔,就一定要犧牲讀書時間,上年中一,有同學仔邀請我兒子放學後一起去冒險樂園玩,一起吃麥當勞,結果我兒子婉拒了,去玩的成本太高,這意味住犧牲一整天的讀書時間。你可能會說:「唓,一日時間之嘛!」不是的,一去就經常要去,去一丶兩次之後又不去,其實是沒有什麼意義的,友誼是要長時間維持的,大家就是要一起耗!

我以前也有一班酒肉朋友,我初時也會和她們一起耗,但我後來發現時間寶貴,真的耗不起,不再出席聚會,其實一旦你不再出席,之前累積的所謂友誼也自動消失的。這樣算算,倒不如一開始就不要耗。

有些朋友是不必見面,友誼不減的,那是因為大家有相似的價值觀。有些友誼的維持成本很高,大家要天天一起耗。

兩者只能取其一。在讀書階段,一起耗才能有穩定的友誼,很少有人在發育未完成就有一套成熟的價值觀,大家很難有什麼精神交流。

但我相信大學和工作階段,找到好朋友或soul mate 的機會會增加,因為大家都已形成了一套價值觀,找價值觀相似的人可以做長久的朋友,兒子加油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