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2日星期日

批評的技巧

 


兒子讀書時不喜歡被打擾,因為他有時面對困難的題目已十分糾結,有人入房去打擾他的話,他會火紅火綠。😡

但爸爸又不能忍受不替他換衣服/開窗關窗調節溫度等,所以爸爸每次都老點我去。我去得多覺得很煩,便教爸爸技巧,例如:拿一粒糖果給他,他以為你來送糖的,就不生氣,吃糖果時心情好,他不會反對你替他換衫。除了糖果,其他甜食例如益力多丶寶抗力等也可以。

然後,過了一陣子,爸爸還是會老點我去。為什麼?因為孩子不能吃太多甜食呀,他一天只會用一次這個方法,但要換幾次衫呀!🙄🙄🙄

我入去又真係會無事的,因為他見到我不生氣,我初時估計是他對我依戀吧,但想想,爸爸從小湊他的時間也不少,他對爸爸應該也有依戀情懷的呀!

我想了一想,🤔🤔🤔結論是,批評技巧的問題。

爸爸平時一見到他分心偷懶,就會立刻批評他,所以一見到爸爸,他第一個反應就是敵意,而我,從來不「立刻」批評他的。我入房無論見到他做什麼,都不會立即作出批評的,有時他分了心,自己也怕被我批評,我反而安慰他:「小朋友讀書分心是很正常的,如果讀不下去就出來走動走動,又或者陪媽媽看電視吧!」

我老公永遠都不會把批評留到明天的,他的反應太快。

如果你的孩子是8歲以下,他/她做錯什麼,是要立刻批評的,因為8歲前未有很好的記憶力及時間觀念,例如你說昨天中午在街上你做了一件不對的事,他可能已經忘記了,年紀越細越要立刻批評,一離開現場,他就不明白你說的是那一件事,他可能完全沒有留意到當時發生的小事的,所以不要等,見到不對的事立刻說。

但我兒子這個年齡(9歲或以上),我們的做法就要相反,見到什麼,聽到什麼,都不要立刻批評,尤其是他向你吐苦水時,千萬不要立刻教訓他,否則以後孩子發生什麼事都不跟你溝通。換轉是你向一個朋友吐苦水,她句句說你抵死你做錯了,你以後還找她嗎?

那我是就此不批評孩子了嗎?當然不是!

過了一丶兩天,我見他仍然常常分心,我就會坐下來跟他說:「這兩天我觀察到你的分心情況比平時多了,是遇到什麼難關過不到了嗎?我有什麼要幫你問人的嗎?」「時間無多,小心使用啊!」

他通常都不肯要人幫忙的。事情好像沒有得到解決,他依然痛苦地做題,但是,分心的情況會改善,因為我其實已批評了他分心的問題了!

孩子分心,不是因為貪玩,是因為東西太難,他分心是為了逃避,思考困難的問題時,腦子累,於是便去玩玩了!

孩子9歲或以後,直接的批評像一把刀,很傷感情的,不要這樣做,要繞著彎子批評,只要是智力正常的孩子,都收得到「繞彎子的批評」,而且,比起直接的批評更容易吸收。人要面樹要皮,都青春期了,我們家長要俾面他,但記住,俾面不代表不批評了,批評必須要做!因為你越長大,能真心告訴你你有什麼做得不對的人越少,所以家人必須要保持批評的習慣,令孩子能時刻反省自己。

李玫瑾說,有些父母從不批評孩子,導致孩子「說不得」,又嬌又橫,結果出來工作時被上司批評了一下就受不了了!

題外話,如果你的孩子做功拖拖拉拉,你記住不要以為他是貪玩,其實是能力未及,可能是功課內容對他來說有點難,又可能寫字的小手未夠力量。

自從我兒子上中四後,我沒有見他再拖過功課,原因是手力猛進了!除了手力,他讀的課程不用中文作文(就算作都是小學程度) ,他一向拖的功課就是中文作文了。😅😅😅所以以前我要特別督促及幫助他做中作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