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9日星期三

有乜依喐,揸住碌竹

廣東話有云「寧教人打仔,莫教人分妻」,這句說話是要強調:請不要管人家的姻婚。而我本人則覺得「寧教人打仔,莫教人不移民。」

為什麼不能教人不移民呢?原因是,無論你的理由多強,你也不一定估中未來是什麼樣子的。

黃c覺得香港未來是一個死局,藍絲心中則充滿希望,到底香港將來是怎樣,大家都不知道,既然不知道,干啥去游說別人走或留?人家又不是一定錯,你也不一定對,而且走了又不是不能回流。1997年有一股移民潮,有很多人移民了,後來也有不少人回流了。

香港人的特色就是「世界仔」,眉精眼企,風吹向那邊跑那邊。

有一天,聽到民眾財經台的譚新強說:「真正的香港人,是審時度勢,快速應變的。」「不知道為什麼,現在的所謂香港人,聽了幾十年譚詠麟,現在搭小巴,還是播那幾首,何時香港人變了固步自封?」(大意如此)

這個「香港人就是快速應變」的定義,當年是寫在教科書中的,我還記得清清楚楚。俗語云「 有乜依喐,揸住碌竹」即是隨時變陣的意思。

我認為典型的香港人就是施永青的樣子,老公一直有看他的節目,之前我們定義他為「暗黃」,他思維是黃的,但口上不說以免得罪大陸,他長期是「笑騎騎,放毒蛇」的人設,但是,自從國安法後,他突然變成紅色了!句句替阿爺說好話。😅😅😅

他就是教科書中的香港人!難怪這麼多年,他都是一個成功的商人。

為什麼香港成功的商人必須是「靈活應變」的呢?因為香港地位一直是夾在中美之間,我們只可以看風向辦事,當中尋找商機。



我問兒子:「你學校有沒有人問你是什麼顔色?你又知不知道他們是什麼顏色?」

兒子立刻笑了,答我:「D黃色的同學,自從國安法後便開始繡紅旗了!」

我問:「怎樣繡紅旗法?」

他說:「例如大聲說『我好愛國架!』。」

我也笑了!小朋友果然是世界仔。


P. S. 不喜歡此文的請自動跳過,靈活應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