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2日星期六

超媽109 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



我和老公十幾年夫妻,大部分性格已磨合,大家都很理解對方,生活上各有承擔,又不會迫/期待對方做自己不喜歡做的東西。例如我不會叫老公送花,但結婚頭兩三年我是會要求的;又例如他不會迫我做清潔工作,但結婚頭十年他會迫我,我的性格是,你迫我我就做,不迫不做,慢慢,他發現自己把清潔做了不更省事嗎?反正他很喜歡做。😆😆😆他做清潔的狀態,就像我寫 blog, 是很療癒的。

我只用了兩三年就明白他,他用了十年才明白我。但是,我們還是間中會有衝突,前天我們又起衝突了,然後,我發現,我們的衝突來自於他不接受「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

如果你去街上訪問人,沒有一個人會答你:每個人都是一樣的。我老公也是,如果你問他,人是不是一樣?他一定答你不一樣。但是,當一件事發生了,他就期待每個人都像他一樣理性和果斷,否則就是「犯錯」,我覺得,他根本沒有明白「人是不一樣的」這句說話。

因為人是不一樣的,所以不能說人家的處事方法是犯錯。

日前,我們討論那個复旦大學教授殺了他同事這件事,結果大吵起來。

說起這個教授的情路崎嶇,他認為他追求「女神級」的女人是犯錯,我就覺得追女神沒有錯,是女神利用了他的勞力和金錢才是錯。我們吵的原因是,老公以自己的個性為所有人的標準。

我有一個朋友嫁了一個條件相對不錯的老公,結果發現不幸福,我老公就說成了是因為我朋友「貪那個男人條件好」,但這個朋友是 isfp, 我很了解她,她只是「有 feel」而已,當然,有 feel的原因是男的長得好看,但也不能說她是「貪」,她不是計算的人,只是一個隨心的人,但我老公就把人家說得很會計算,不幸福就是計錯數,那不就將所有人都看成了和他一樣嗎?

大部分女性都是f型,講情感不計數的,我身邊所認識的女性朋友,沒多少個是T的,所以沒有多少人是用計算來決定結婚對象的,除了我自己。

我的女性朋友,選老公大多是因為這兩個原因:

1.他對我好

2.他令我好有 feel

由於我所有閨蜜都是i+f型,所以嫁老公就以上兩個原因。(我絕對不是這兩個原因🤭🤭)

I+f的女性,往往比較單純,那像我老公那樣機關算盡!

當大家性格不一樣,做出來的決定自然不一樣,有什麼犯錯不犯錯?那跟本不是數學題,沒有對錯之分,只有好結果/壞結果,「條路自己揀,卜街唔好喊」那就行了!

但 istj 老公對每件事,都有對錯準則,非黑即白。🤷‍♂️🤷‍♂️🤷‍♂️


Istj人格分析

(我老公看完,覺得說得很準,有八成像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