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6日星期六

行萬里路別遲了

 


今朝睇到一篇雞湯文章:


內容就是各種論述「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我覺得它說得沒有錯,只是,文章沒有提及孩子的年齡。

我覺得帶孩子周圍去玩,接觸大自然,看博物館,參與手工藝或科技初體驗等,是要幼稚園至小學的階段去做的。

所有體驗活動,由2歲至10歲是最為有效的,這個年齡是誰說的,嘻嘻,是本人的經驗之談。

2歲前少出遠門,因為你帶他落公園樓下走走,摸一摸小草,對他來說已經是非常誇張的體驗,不用千山萬水丶長路拔涉,太遠的路途會嚇親BB的。去海灘聽海浪,堆沙玩水,這些,應該是2歲後的了,因為他們已經大受刺激了!2前的生命太脆弱(出街多就會病),每次病都對他的腦有發展上的阻礙。為什麼?因為我觀察到,每次孩子生病,期間於任何方面都沒有進步,像腦發育停滯了。如果一個成年人病了一個月,不算什麼,但BB不行,腦發育在2歲前差不多完成了,一個月生病就阻礙了他的智力的1/24的時間了!以前總有人告訴我給孩子生病以提高孩子的抵抗力,我才不那麼笨!難道大家沒發現小時候生病多的孩子會蠢些嗎?

2歲並戒片後,腦的發育基本完成了八丶九成,可以去行萬里路了,但還是循序漸進的好,不要一次過去幾天,又搭飛機又搭車那種,太累了,先去各大博物館,泳池沙灘等,總之是不在外過夜的本地遊。我兒子非常高敏,基本上出街兩三小時已累了。到了大約五丶六歲,就可以外遊了,可以搭飛機了!

曾經我叫一個有四歲女兒的朋友多帶女兒去本地遊,她說:「佢又唔記得,帶佢玩都冇用架!」她的女兒長大後很怕生,完全不會和人溝通,我覺得和她幼稚園期沒有去見過世界有關。幼兒期一但基本性格形成,之後就萬變不離其中了,現在她已高中,一樣是不會同人交流的那種。其實小學階段我那個朋友搞掂了她的婚姻問題之後,識了新男友,有帶女兒去沙灘去玩的,但智力方面也就一直差著。

孩子10歲後,基本上智力和性格己定,就算你帶他上太空,他也就是原本的他,差不多就是這樣了!那些電影,父親帶十幾歲的孩子參觀完航天中心後,孩子突然發奮讀書,由包底飛上前茅,因為決定要做太空人,有了夢想。拜託,那是電影!現實中沒有的。如果有,那是前段父母都沒有缺席並已做得不錯,由學弱突然變學霸,而由墊底學渣變學霸是很罕見的。

All in all, 如果你的孩子未到中學,要多陪他去玩玩啊!

唉,想起,疫情對幼稚園和小學生影響是最大的,這兩年,大大跟制了他們行萬里路的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