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2日星期二

相信而不迷信

初為人母時,我是迷信教育的,我認為只要凡事「早些教育孩子」,耳濡目染,他一定會學得懂。

現在我做了母親13年,我仍然是一個相信教育的人,我認為教育對一個孩子非常重要,但我不迷信教育,教育不是能改變一切的。


為什麼累積了13年經驗後我不再迷信教育呢?因為見得例子多,身邊的人啦,朋友的朋友啦,新聞中的人啦,名人傳記啦..... 以前未成為母親時沒有用心去看人家的孩子,做了母親便用心去看去做對比。然後發現,教育是不可能改變一切的。

好像以下例子:

洪戰輝

父親精神疾病,母親走左佬,妹妹被父親摔死,他竟一個人承擔了整個家庭。這是前世來報恩的孩子嗎?

44歲還在啃老

這個父親是日本高官(性格負責任),母親經常被兒子打,妹妹因這個哥哥而自殺,最後76歲的老父把他殺了,因為不殺他,自己不放心死,他怕兒子遺害社會。這個兒子是來討債的吧!


總結,努力地教育好自己的孩子,但不要批評人家的教育方法(除排對方虐兒),更不要批評別人不教育孩子,因為就算他教了,付出了很多,也未必獲得同你一樣的成果的,教育也要看材料的。如果你現在的教育方法洽巧和你自己的孩子很夾,效果很好,也不要以為你自己的教育方式能適合所有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