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5日星期二

價錢能反映貨品質素嗎?

 你看這碟叉燒,猜猜好吃嗎?


答案是非常好吃,肉質腍滑,味道新鮮,自己做的,99負責醃,翌日我便拿去氣炸。街上買的反而不夠自己做的好吃。

我對食物的要求不高,但99一向對味道有要求,她也很滿意自己做的叉燒,在叔仔家也做過,但叔仔老婆竟然不滿意,為什麼呢?

不是因為味道不好,原因竟是這個肉買的價錢便宜,是急凍肉店買的,一大舊才二十多元,叔仔老婆覺得價錢平的就一定不是好東西,她認為必須要吃新鮮豬肉。

新鮮豬肉我們不是沒有買,問題真的是不及這個急凍肉好吃。有好幾次,99買了百多元排骨,蒸出來一小碟,但不覺得特別好吃,似乎比急凍肉還差。

昨天和兒子行超市,我帶他行了附近三間超市,叫他看一些貨品的價錢,我問他:「這包出前一丁明明是一樣的,為什麼在不同的超市賣不同的價錢?」

兒子答:「因為鋪頭位置唔同,這家超市在地鋪,比較方便,有些人很懶,不想行上樓上那家超市去買,所以地鋪可以賣貴一點。」

我又想不到他一針見血,於是再考考他,問:「為什麼有時急凍豬肉會比新鮮豬肉味道更新鮮?」

他答:「因為新鮮豬肉價錢貴,少人買,擺到唔係咁新鮮。」

我又問:「為什麼有些急凍肉貴,有些平?」

他答:「這和運輸成本有關,在很遠運過來的,運輸成本貴,在近的地方運過來的,運輸成本平,所以賣得平。」

我覺得他十三歲的人仔答到這些,似乎比几十歲的叔仔老婆更懂事。

我再問:「那價錢和貨品質素相關嗎?」

他說:「未必有關架!」

我說:「不錯,也未必完全沒關,反正用舌頭來試清楚,不要看價錢,買來試過,味道新鮮的,便繼續買。其實除了來貨的遠近,冷鍊物流做得好不好,也會影響味道,例如運輸是用普通貨車還是有冷庫的貨車,又例如上落貨時工人是否夠快手,這些東西我們是無法知道的。只能在把肉煮好後細心品嚐,用舌頭來判斷。」

兒子明白了,他真的是很容易教,一說就懂。

明擺著的食物質素,人們也會用價錢來分,不以味覺去分,那什麼教育之類的抽象東西,人們更加以價錢來分高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