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9日星期二

乾淨孩子的父母是高質素的

 

最近我經常仔細監察兒子的衛生狀況,每晚睡前,我要他給我嗅一嗅,看看牙刷得夠不夠乾淨(由口氣判斷),又看看他沖涼有沒有馬虎。

有一次,我嗅到他沖完涼頸後面還有汗臭味,推斷是,他洗前面忘了洗後面!又有一次,我批評他刷完牙還有少少口氣,推理出他沒有使用牙線!他都只好承認了,翌日再做好一點,洗/刷得乾乾淨淨。

我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因為,十三歲開始發育,必須要學會照顧自己的個人衛生,所有自理的東西交了給他,如果我不設定標準,他就會得過且過。

我以前中學時,有一個男同學,整排牙都有黃黃的,黏乎乎的東西,在一米內己嗅到他的口嗅!😥😥😥他還要是個娘娘腔的,最喜歡和女孩玩,他說他有五個姐姐,不知道他父母是否太多孩子,沒空理會他的衛生狀況。

另外,有個同班女同學有狐臭,令她的同桌苦不堪言,偏偏我是她唯一的閨蜜,於是她同桌跑來向我投訴,說想嘔,叫我告訴她。我可能有暗示過一下,反正識了她很多年,也暗示過幾次,通常是告訴她,那隻牌子的止汗劑很好用之類的。她從來也不處理。她的媽媽是違棄形家長,日日只顧返工,女兒發育也不買胸團給她,後來,第一個胸圍是阿姨買的,她妹妹比較幸運,第一個胸圍是姐姐買的。

說起胸圍,我第一個胸圍是老師叫我叫母親買的。話說有一天我在走廊跑起來,一個女老師叫我過去,私下跟我說:「叫媽媽幫你買胸圍!」我回家跟阿媽說,她就胡亂給我買,在街市買的,雖然一直穿得不舒服,但我很P,就一直亂穿,直至在大學宿舍裡,有一個女同學說:「你個 bra唔啱。」之後她就帶我去wacoal, 專業服務。我才知道自己戴錯 bra那麼多年。

一個人是否有高質素的家長,不是看她/他有什麼學歷,而是看他是否乾淨企理。

一個有責任感的家長的孩子,是乾乾淨淨的,衣服未必昂貴,不需要是名牌,但一定清潔乾淨,身上不會發出異味!

我99有兩個兒子。大兒子是個潔癖,夏天一日沖三次涼換几次衫;小兒子不修邊幅,從來不洗祙子(穿到直至丟掉),兩人剛好相反。那,到底我99是高質素家長,還是低質素家長呢?

對大兒子來,99是高質素家長,對小兒子來說,這個母親不合格。但最奇怪的是,99最愛錫小兒子,一個家庭,最被寵的孩子,結果反而不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