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日星期三

低學歷年輕人做什麼工作?


有一天經過商場,見到有一批中年工人正在修理扶手電梯,扶手電梯一級一級拆出來是黑黑的,除了梯面,其他地方都被塵和機油包裹著。

我對老公說:「如果後生仔讀不成書,可以考一個電梯修理牌照,做這種工作雖然有D污糟,但也算一門專業呀!」

老公說:「你傻架!呢D工好內捲架!」

我瞪大了眼睛😳:「下?呢D工作都內捲?咁污糟又辛苦,應該冇人做。」

老公說:「年前有新聞咪話,有一個修理電梯的工人,因為工時太長太累了,跌了落lift曹,第二天才被發現,人已死了。」(老公意思是,冇人做就不會搞到工時那麼長了)

我😳😳😳很詫異。

我又問老公:「咁連呢份工都唔做得,香港讀不成書的年輕人可以做什麼?」

老公說:「返屋企,爸爸養!」(istj式黑色幽默)

我說:「下?!咁爸養不到點算?」

老公說:「咩工都好,做住先,騎牛搵馬。唔好諗住一下就會搵到隻馬,如果冇牛騎住先,係不會有機會揾到隻馬的。因為人地一睇你履歷,三年在家待業,老闆一定唔敢請你。」

老公說得很有道理。

這其實也是為父母之道,孩子要工作的時候就要迫他去闖,什麼工作不重要,總之不能容忍他宅在家,除非你能養他一世。

我發現,按這個思維,讀不讀得成書不是最大問題,關鍵是找工作的意願,如果有什麼做便做什麼,把手上的工作做好再找一份更好的,和那些讀得成書的,最後也能有一樣的好工作,一面做一面進修也是可行的。

反之,大學畢業後每份工都覺得不夠好不肯做的,前途也不會好。

因此,關鍵不是讀書。

只是,讀書能令起步點高一些,起碼不用由整電梯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