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8日星期二

人工牛娃 vs 天牛娃


我一直搞不清楚,到底米米是因為我做了早教而變成資優兒?還是天生的呢?

最近,博士博友為我找到了一個make sense 的答案,感謝!😁

米米是因為我早教而造成的人工牛娃,絕非天生牛娃!

此文來自小紅書。
文章中有來自中國大陸的術語,先解釋一下,牛娃是厲害的孩子之意,普娃是普通孩子。韋氏智力測試中,總分130以上為之牛娃。90-129為之普娃。

對了,這個天牛娃和人工牛娃的區分方法必須要做過韋氏智力測試才會知道,這個測試米米做過兩次,一次在6歲,一次在9歲,為什麼要做兩次?兩次都是老師迫出來的(老師投訴他不服從),6歲那次在政府做,只會口頭講解給家長聽,9歲自己私人去資優學苑做,要付四千多元,所以有一份完整報告。如果6歲時有報告,便不用做9歲的,第一次測是136, 第二次測是141, 每次測都會有少許上落,大約有5%以內的偏差。

米米的智力分布:
1)語言理解指數 157
2)知覺推理指數 123
3)工作記憶指數 132
4)加工速度指數 98

上圖是天牛娃,1)語言理解指數和2)知覺推理指數是130以下的,而3)工作記憶指數和
4)加工速度指數,則是130以上。

而米米正是這種人工牛娃,明顯前兩項(1&2)比後兩項(3&4)為高。

文章說,1&2是可以透過系統教育和陪伴而提高的, 而3是可以透過專業訓練而提高的,但4是沒辦法提高的。

米米6歲和9歲的韋氏測驗中,1&2的成績剛好調轉,這件事很奇怪,可能是和我在測前的一兩年時間最多教他什麼是有關聯的,9歲的測驗前的兩年裡,他瘋狂地看中文小說和百科書。而6歲入小學前,由於要去直資學校面試,我和他做過一些面試熱門題目訓練,例如排咭講故事丶左右腦訓練丶砌積木丶砌七巧板丶聽指令遊戲丶重組句子等等。而當時韋氏考的知覺推理部分,主要就是砌積木!要他從一堆疊好了的積木中,推理視線看不到的共有多少粒,結果他拿了很高的分數。

米米的第3項工作記憶指數有132分也不低,但也是我教出來的,我有教過他記憶術,因為我知道關於記憶方法都是在書中看回來的皮毛,所以只能稍稍提升了表現,如果換成專業訓練記憶術的老師來教,絕對可以大幅度提高成績。

最後,這個4,我真的是無能為力了,米米的速度慢是很穩定地慢的🐢🐢🐢,怎樣教都是慢的,他不止笨手笨腳,回應速度也稍慢,現在14歲仍然是慢慢🐢一隻。其實說他慢呢,他又不是很慢,是正常孩子的速度,只是相比其他三項,感覺很差勁而已!

老實說,天牛娃我見過好幾個,他們真的很容易被辨別出來的,因為他們反應特別快,靈牙利齒,和他們說話時感覺他們轉數奇快,走在人群中也很 sharp, 恰巧他們全部都是男孩,而且是entj, entp, enfp.... 嗯🤔,i型的只有一個。

那些我認識的天牛娃一直長大中,據觀察,我發現,其中有一個已經二十歲了,已經完全看不出曾經很聰明,現在就是平凡人一個,完全對上了「小時了了,大未必佳」這句話。

有一次我看到了一個對比圖,就是晶體智力和流體智力,天牛娃主要是流體智力強,但隨住時光飛逝,流體智力會減弱,而人工牛娃的晶體智力則會不斷向上。

米米和天牛娃相處時,我感覺他就是不斷地被比下去!😅😅😅我稍一疏神,米米就被天牛娃整蠱了!

我認識的天牛娃中,媽媽通常十分西化的,自由民主得很,所以我眼看他們不斷走衰,晶體智力沒有得到發展。情況就像一部很勁的電腦沒有安裝 office這種工作軟件, 卻裝了一堆亂七八糟的遊戲軟件,結果就是一部很牛但又沒有正經用途的電腦了。

為什麼天牛娃的媽媽全部西式?因為香港其實很少媽媽buy中式教育的,除非她本身來自大陸。

In short, 人工牛娃米米的確是媽媽一手造成的,希望米米知道,努力對他來說很重要,因為他也是媽媽努力的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