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9日星期二

投資就是賭國運


昨日看了一條影片:


內容大約是投資就是賭那個國家的國運會興隆,我很贊同這個說法。不過,該 youtuber 賭的是美國嬴,所以要投資美股,而我們家賭的是中國嬴,所以投資有在香港上市的國企。留意,我們投資的是國企,不是中國的私人機構,例如騰訊丶阿里爸爸,我們是不買的,原因是我們覺得中國的資本家通常也是和阿爺對著幹的,資本家一定是想辦法賺更多,但阿爺一見他們傷及人民利益根本就會立刻出手打壓,所以在中國站在資本家那邊,買資本家的股票,是十分危險的。此外,就算站在阿爺的國企這邊,也有一定風險,例如國企電力股想加電費,因為阿爺要顧及民生,分分鐘也是不批准的(那如何大賺🙄🙄🙄),所以也要小心選股。我們算好運,最近所投資的國企已全部回到家鄉。

以上 youtuber 觉得買美股才是正確選擇,因為美國是資本狂歡的地方,資本家絕對可以謀取暴利,買中這些股票才會大賺,這個我也不反對。

我們家為什麼不投資美股呢?可能是不夠熟悉吧!也懶得開美股戶口。

另外,我們整體還是不看好美國,觉得它國力正在走下坡路。我們越看越觉得資本主義制度不太可靠。🤔🤔🤔

例如,影片中說民主制度有糾錯能力,但我現實觀察到美國沒有糾錯能力,難道槍枝泛濫丶藥物泛濫丶滿街人無家可歸丶基建陳舊這些不是「錯」嗎?到底要選那個總統上去才會糾得了這些錯?我左看右看,都沒有任何一個總統能糾錯,因為任何一個總統代表的都是資本力量,不是人民,但我認為國家之本在民心,所以我不贊同民主制度能糾錯這一個說法,相反,中國共產黨的糾錯能力又快又強,李光耀在 2013年說的六個中國問題,中國政府好像全部地認真聽(他們一向很相信李光耀的判斷),現在已經各方面都大幅改善了。

投資真的和政治立場很難分割開來的。你站在什麼政治立場,自然就會看到自己這邊的好處,看到對立方的壞處。


2 則留言:

YingYing 說...

可以倾返计吗?😊我仔系miss Lee 度读个位妈妈

晉彥媽手記 說...

你可以send email 俾我的,我時間很緊張,所以不談 whatsapp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