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3日星期四

做生意要識計數至得架


我從來沒有想過要做生意,一來我有自知之明,二來我計唔掂條數,而我身邊曾經做過生意的人,都是完全沒有數感的,所以全軍覆沒。

我讀預科時,修了一科叫 Business Studies, 老師在課上曾展示過給我們看,在香港,中小企創業成功的人不足2%,而成功的那2%, 幾乎全部都是男性,而且,他們都不是第一次創業(即是第一次肯定失敗)。因為我相信數據,所以我打從那以後就沒有想過在香港創業。不過我中學的閨蜜X就創過兩次業,也是失敗告終。

為什麼會突然想起X?因為那天看一集「離鄉別井的故事」,有一個肥妹和男朋友一起在英國開了一間Cafe, 生意慘淡,訪問時哭了起來,觉得自己對不住父母的支助。

我一面看一面滴汗,首先,最奇怪的是他們竟然請了兩個伙記,我心想:「天呀,咁少客還要請伙記?店鋪未開張已經請定?不用出糧嗎?」然後,我看店外的人流很少,但店鋪面積很大,我心想:「你有沒有觀察過客人入餐廳的機會率?有必要這麼大的面積嗎?」最後,有當地BNO黃友看完節目後去試吃了一頓並拍了照片擺上網,網民認為食物貴得來是給狗吃的水準!🐕🐕🐕天呀!不懂煮食你敢開餐廳?如果自己不懂煮,把請兩個伙記的錢用來請一個會煮東西的人不就行了嗎?!

我感嘆:「又一隻傻🐷🐷。」

閨蜜X完全就是差不多的傻人。二十多年前,她第一次創業,開了一間時裝店,租金八千不算貴,但那個商場人流少到我滴哂汗。然後,最重要的是她自己的衣著毫無品味,我心想:「你要有自知之明才好呀!」我就很有自知之明,我是沒有什麼穿搭 sense的人,所以我肯定不會搞時裝店的,做生意的話,一定要選自己的強項來做!就算不是強項,起碼是興趣項,她平時連時裝雜誌也不看的,完全不知道潮流興什麼。最後,她似乎沒有把自己的人工計算入去,我對她說:「你守住這間店,自己就不能去工作,你要把自己放棄了的人工計進成本之中呀!(opportunity cost)」她去入貨後,衣服憑感覺標價,自己沒有詳細記錄每件衣服和飾物的入貨價。我發現她憑印象大約將貨物 mark高一倍價去賣,但問題是有些貨很快賣完,但有一大批貨怎樣也賣不出去呀!那些賺了的錢 cover不到賣不出去的那批的成本呀!😅😅😅

第二次創業,她和丈夫搞了一個小食店,賣魚旦燒賣珍珠奶茶炸物等。我心想:「唔識煮野食的人又去開食店!😑😑😑」但原來你一開店自然會有行街 sales來把食物賣給你,完全不需要廚藝,例如魚旦的汁的原材料及調味包全部配好了送來給你,你只要全部煮熟就是典型的咖哩魚旦味了!所以,她的生意初期還可以的,但是,她沒有一直維持食物水準的能力,例如茶葉蛋變壞了自己也不知道,阿媽來幫手,珍珠奶茶下少了糖她又不知道,直至客人流失了,她才發現。

其實做食店生意,最最重要的是食物水平夠穩定,香港有一間叫「澳洲牛奶公司」的餐廳,生意超火,我也吃過一次,觉得他們成功是有原因的,例如食物水準非常穩定,我又沒去過吃第二次,怎知道它穩定?是推理,它來來去去就兩三個餐和燉奶,其他的東西都不做,而且生意火成那樣都不開分店,老伙計永遠不炒,食物水準自然仍穩定,那些廚子日日做一模一樣的食物,已經爐火純青,不會出錯。做食物,不用花樣多,只要做一丶兩種東西做得夠好夠穩定就行了!

店鋪只買幾樣食物客人會吃厭嗎?

話說米爸和我曾經有三年是去同一家餐廳吃同一個早餐的,大約一星期吃一至兩次。我吃悶了有時會轉另一個餐,但米爸從來不轉,我問他:「你不會吃厭嗎?」他說:「我又不是每天都來!」對呀!一星期七天,他只有一丶兩天吃這個早餐呀!所以,餐廳食物是不用五花百門的,因為食客根本不喜歡陪你試錯,一旦那個餐味道不穩定就不會長期幫襯!

而閨蜜X就是什麼食物也試賣,賣了一輪兼顧不足就會「出事」。總之結果也是失敗收場。

做飲食也要講天份,我99說,以前她老闆搞派對請了一個大廚來煮,派對過後,老闆家人一致認為大廚的手藝不及我99。我99是被請回家護理老太太的,但教幾個工人煮飯的也是她,而她從來沒有學過。沒學過為什麼又煮得好?因為她自己對食物的味道和口感很有要求,煮得難吃過不了自己的口!

我那個閨蜜X,從小不怎麼喜歡吃,也沒有吃的品味,做什麼飲食!?!我也是吃什麼也不在乎的那種人,入得口又煮得夠熟就好,我這種人不適合做飲食,所以我不會去試。

如果我會試做生意的話,應該是會去賣書,這個我會較有把握,但不是賣閒書,是賣課本丶二手課本丶練習等。因為賣這些東西是八丶九月就大賺,其他時間沒生意的,平時只須租一間細鋪,暑假才租一個臨時鋪兩丶三個月,請暑期工幫手,就不用長期交租和出糧了!香港地,單是搞掂租金都不容易,所以我說,做生意要識計數,收入要大過總支出,賣得出的東西所賺到的錢要 cover到賣不出的東西的成本和其他所有開支!

還有入貨要眼光獨到,這樣才能增加賣得出的機會!有一次我看中了一頂帽子,老闆娘要價99元,我覺得貴去講價,老闆娘一個子兒也不減,她說這帽我一定賣得出,其他的我可以減給你,你要不要?我只好付款了!老闆娘跟我分享賣帽子的心得:好看的大把人搶,不好看的怎樣賣也賣不出去!

至於那頂大部分人都會觉得好看?這得看你眼光了。


In short, 做生意就是:
會算數+有眼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