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3日星期三

和同學比爛


前晚,米米晚上六時出了去拍巴士照,搞到八時才回到家。這個換在平時,爸爸是可以接受的,但今個星期是學校的測驗週!翌日還要測 chemistry 和英文 listening. 

晚上爸爸忍著不發作,但翌日早上吃早餐時,父子倆就不知如何吵了起來,始終爸爸那口氣隔了一晚還是要爆出來的,而米米則覺得自己並無不妥,因為他有同學測驗前一天還在打機。爸爸聽了更加火大了,人家打機你就可以去拍巴士照不溫書嗎?!😠😠😠爸爸說:「你咁即是『比爛』。」

我冷靜地對米米說:「咁樣你只可以去科大讀書,因為那裡的同學很勤力,可以影響你。」

米米呼叫:「他們考試的 mean是95分,我去到死梗了!」(他看過一個視頻,那個外國女孩說,她在科大讀書,班上考試的平均分是95,我也不知道是否真的,但肯定全班很勤力沒有錯。)

我說:「你如果去其他大學,總會有部分同學讀書很 hea, 你會受到影響。」

米米明白我說什麼了,別人偷懶是別人的事,自己是要保持初心的。

在這件事上,我反而觀察到好的方面,米米開始受同學影響,即是他有融入人群的傾向,米米在小學時是非常獨行的,同學做什麼事,他跟本沒有留意也不會管,更別說模仿他人行為和比爛了!

前兩天天氣熱,我替米米剪了一個超短的頭髮,米米笑著說:「平時早會同學叫我排後面,因為頭髮似一堆草,遮住別人視線,而家唔會有人話啦!」怎料,同學見了他的超短新髮型,取笑他說:「你剛剛放監呀?!」😅😅😅

同學和他開玩笑,證明他沒有獨行到沒人跟他搭訕,這是一件好事。不過他的確是比一般同學正經,人家說咸濕笑話,他會坐遠一點扮聽不見。我說咸濕笑話,他也不准。他性格這麼正經,是因為似爸爸,爸爸聽到我講咸濕笑話的話,會罵我教壞個仔,他說做阿媽要正經一些,我心想,我就是不想他太正經,那樣有點古肅,將來很難識女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