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7日星期四

深海海鮮慎吃


說到吃,吃海鮮應該是最頂級的享受,尤其深海海鮮,因為體型比較大,又多肉又鮮味。

不過99說,真正識食海鮮的是潮州人,他們只吃淺水的新鮮的小魚小蝦,從不吃深海的。

為什麼99覺得吃小魚小蝦才是懂得吃海鮮?因為她認識一個人的父親,長期吃深海海鮮,結果年老了便開始肌肉萎縮,行動不便,聽說是汞中毒,汞即是水銀,深海魚體型大,牠們活了很多年,牠們生活的深海沉澱了很多物質(可能是工廠排放的),所以深海魚體內積累的毒素和重金屬較多,長期食用可能會慢性中毒。為什麼那人的父親會長期有最正的深海海鮮吃?因為他是幫一間連鎖海鮮酒樓搞裝修的,和酒樓負責人很熟,他的工程又賺了酒樓不少錢,所以長期幫襯該酒樓吃飯,有好東西酒樓一定留給他來吃。

我們普通人鮮有得吃深海海鮮,因為價錢貴,就算吃,次數也不會多,所以不用太擔心汞中毒的問題。不過,孩子卻有機會吃,那便是魚肝油丸。做魚肝油的魚肝來自鰵魚,我們家觉得,魚的肝臟不就是魚用來過濾毒素的嗎?現在海洋那麼多污染,巨型魚肝不正是最危險的嗎?🤔🤔🤔

幾十年前,我和我老公的年代都很流行給孩子吃魚肝油的,我也吃過不少,所以我阿媽經常說要買魚肝油給米米吃,然後我99說:「現在都什麼年代了?小朋友營養過盛,還吃魚肝油!?而且現在海洋污染,和以前沒有什麼工業的年代已經不一樣,還有日本傾倒輻射水呢!」

大家不要把魚肝油和魚油丸混為一談,魚油丸是提供omega 3和 DHA的那種,和魚肝油不是同樣的東西。

BTW, 我認為日常飲食,越普通越好,即是人人都吃的豬丶雞丶牛丶羊丶魚丶蛋丶蔬菜丶生果,什麼普及便吃什麼。為什麼要吃普通的東西呢?因為越多人吃的東西,政府的監管越多,市場調查機構抽查的機會率越大,萬一出什麼事,可能別人先病發,新聞一出,自己可以停止食用。像我們知道的那個慢性汞中毒的 case, 如果不是認識的人,根本就不可能會知道,新聞也不會報導。

所以,越普通的食物越安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