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7日星期四

不用去到英國接受教育


昨日米米放學,我發現一個miko飲品的膠樽,他說是老師送的,每人有一枝,他已飲完。這家學校的老師很喜歡派零食給學生,感覺就像把他們當成小學生,天啊!米米讀的是中五,不是初中,老師還派小食?於是,我問閨蜜:「你兒子的中學還有老師派小食的習俗嗎?」

她說沒有,不止不派小食,還派超多功課!不過他兒子是越讀越喜歡這家中學(現在中三),原因是老師尊重學生,從來不向家長投訴,就算忘了交功課也不會當眾侮辱學生之類的。她這個兒子小時候坐唔定,疑似 adhd砸界,所以由幼稚園至小學都收老師不少投訴,現在上了中學,老師完全沒有投訴,他不介意功課多,最重要的是老師夠尊重他,所以上學挺開心的。閨蜜說,隨住年齡增長,她兒子的 adhd徵狀消失了,現在十分正常,反而身邊其他親友,長期食 adhd藥的孩子,沒有因為年紀長大而變得正常,一不吃藥就失控,似乎有藥物依賴的情況。她認為當初不給兒子吃 adhd藥是正確的決定。當時她也有和我談過,我當時就說,隨住年齡增長,問題會得到改善的,吃藥傷身這件事卻改變不了,所以不要吃。

說回米米的學校,它好像完全沒有功課,米米每日回家就是玩手機,玩幾小時!爸爸很不滿,但我從來不說他,我自己也整天玩手機,有什麼資格說兒子?其實我是知道,玩手機可以給他放鬆一下,只要星期六丶日肯溫習就算了!

米米說,學校不是沒有功課,而是少得像沒有,他在小息時順手做完了!至於操練,學校一面教一面陪学生做練習,即是操練已在堂上完成。學校提供大量課餘活動給学生參加,也經常請嘉賓來學校演講安排他們聽。

這篇的題目「不用去到英國接受教育」,是因為昨天我看了移英港人 coco哥的視頻,整段就是說英國教育有多好,沒有功課,大量課餘活動,請運動員來學校演講等等,留言的黃人形容為自由丶沒壓力丶開心。我不反對這些形容。

然而,米米在香港的直資學校,好像完全沒有什麼分別啊!那為什麼要去英國咁遠?!我們的國際班也是考英國的 igcse 和AL的,完全銜接海外大學,那為什麼要離鄉別井為讀書,中學在香港讀再用AL成績申請海外及本地大學便可以了。

聽說大部分移英黃人都是為了子女能接受更好的教育,我覺得客觀來看,英國有的,香港也有,不用由香港搬去英國,可能由新界搬去九龍,由九龍搬去港島,已經找到你理想中的教學模式的學校了!

我對老公說:「為什麼你個親戚要送兒子去加拿大讀書?他怕DSE之嘛,入米米間學校的國際班咪得囉?送個仔一個人去外國,又要住寄宿家庭寄人離下冇啖好食,而且使費都好貴下噃!」

米爸說:「佢住粉嶺,唔知九龍呢邊有呢D學校囉!」

我:「可能係喎!😳😳😳」

雖然大家都是老香港,在香港生活了幾十年,以為自己已經很了解,但其實未必,香港好多地方我們也未到過,正如香港好多學校我們也未讀過,未讀時又很難知道實際讀落係點。例如博友在天水圍入了間直資,有國際班有 I AL 課程,我就以為和米米那間一樣,但讀落才發現功課不少。😅😅😅

同樣道理, 去到英國,又未必間間學校都同 coco哥女兒那間一樣的,聽說英國一樣有很 chur的精英學校,所以,真係要讀過至知。


P. S. 咦!唔係喎,沙田都有間叫黃錦輝的直資學校,有AL讀的,住粉嶺那個親戚冇理由唔知架,咁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