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1日星期一

最灰的投資者


我老公的朋友都不喜歡跟他談投資,因為他經常阻人發達,什麼投資都被他灰爆。😅😅😅

例如之前有個朋友聽說他經常把錢做定期,便笑他傻,教他買「恆大債券」,利息非常高(11厘),恆大地產這麼大的公司能有什麼事?

人家好心推介,我老公劈頭回應那個朋友:「我不買債券!債券利息越高,風險越大,嬴的時候,嬴的是利息,輸的時候,輸的是全部本金。」債券只有一個輸法,就是公司倒閉。

結果話音未落,他的烏鴉口講中了,中國樓市被阿爺打壓,恆大地產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最近聽說連老闆許家印在香港半山的幾個抵押物業都被銀行沒收了,前景有點灰暗。

債券未到期,本金不知能否拿回來,那個朋友最近又出去工作了,本來已經退休了。希望恆大能度過難關,否則很多人會好慘!要重頭累積財富。

我老公的性格極度保守,總之別人覺得好正的什麼投資,他通常會很灰。

例如N年前有客人跟我說,她覺得銀行有個 plan好正,她個個月做,個個月都賺到高息,買那個plan是這樣子的,如果匯丰銀行50-100元上落(當時通常是這個range),她就收高息,如果跌破了,她就要接貨。她說:「喂!匯丰低過50元,接貨都抵啦!」當時匯丰叫大笨象,江湖傳聞是一隻有買貴冇買錯的股票,不過現在神話已破滅,它長期是當年三分一的股價。

我跟老公說這個plan, 他淡淡然說:「銀行即係將風險轉架投資者身上囉,匯丰升超過100元時,錢係銀行袋,低過50元時,投資者接貨,咪即是佢蝕囉!」為什麼這樣蝕底,投資者會覺得個 plan很正?因為他們有一個概念,那隻股票跌得很低時值得買。事實上,匯丰後來跌到三十多元,現在都未回到家鄉,可能在你我有生之年都看不見他回復昔日光輝。

題外話,現在銀行股已經不像以前的年代那麼穩陣,我發現我已經很少使用銀行服務,例如我只有一張信用咭,去什麼地方都用移動支付,例如微信/alipay,很少直接用信用咭了,我想,將來有個什麼官方的數字貨幣,任何去中央化的貨幣普及化,到時世界不止不太需要銀行,連現在的移動支付都要講 bye bye了!

我老公說,不應該有什麼股票一定不會輸的概念,他舉了一些由百幾元跌到變仙股的例子給我知,真係估佢唔到的。他作為最灰的投資者,經常就是假設公司倒閉到底可拿回多少的心態來選股票,即是計計公司期下有多少房產物業,但縱然這麼穩陣的人,也不可能在現在這樣的市下獨善其身,一樣做了大閘蟹。幸好大閘蟹是仍照舊派息的,我說:「你舊本金將來是多少,那是阿仔的事,與你無關。」他聽完立刻開心起來,因為從這個角度看,輸的好像不是他自己的錢。😂😂😂

有一日我對老公說:「我發現女人的心情經常是和月經掛勾的,情緒上落較大。那麼,男人沒月經,是否心情常常很平靜呢?」

他說:「我的心情和恆生指數掛勾!今日又俾恆指輪姦完!」😤😤😤

笑死我了!🤣🤣🤣🙈🙈🙈


P. S. 由於年代久遠,上面舉匯丰那個例子的數字,我是作的,我已忘了當時的股價細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