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5日星期六

夏蟲不可語冰


話說當年沈怡謀的數學教授之路是這樣子開始的:

沈爸爸去了他學校家長日,看見壁布板貼出學校的學生公開考試成績和入什麼大學的圖表。數感好的沈爸爸屈指一算,便能預知當時讀中二並成績中等的沈怡謀將來會入那間本地大學,於是他就問怡謀:「將來入這間大學OK嗎?」怡謀答案是否定的,於是沈爸爸便安排了逆襲之旅,首先是考 igcse 數學,之後越考越好,便跳級挑戰考入牛津....... 

今日不是想說沈怡謀的故事,我是想說一種能力,就是預測能力,我發現擁有這種能力的人非常少。

我有一個很要好的朋友,她的兒子現在在一間 band 2 中學讀中四考中間位置,兩三年後將會考DSE,他那間學校只有全級頭十可以入到本地大學,我屈指一算,那不是很明顯了嗎?他將會入不到大學啊!於是我叫她給兒子開始讀 igcse 數學,說不定能激發他的讀書成功感,從而由學渣變學霸。我做這個建議不是亂做的,是看過孩子的型號,他是NP型的,呈分試阿媽突然迫起他上來,竟然可以向前跳了幾十名,可見他只是因為沒有成功感才不努力讀書的,其實完全有機會逆襲,而且爸爸是科大畢業的理科生,絕對教得到。

我已不是第一次叫她游說兒子去考 igcse maths, 她亦親眼見證了我們家米米的成功,然後她每次的反應就是沒有反應。如果她反駁我這個做法有什麼不好有什麼困難,那代表她有思考,但她沒有反應。

我家99也是一樣的,沒有預見能力的,當年二十多歲的米爸要考英國會計試,他想考前辭職,認真讀書備考,99反對。這件事真的很奇怪,為什麼要反對?結果米爸不理她照樣辭職去備考,考出了好成績,立刻很容易找到新工作,人工是以前的五倍!米爸是有預見能力的,但99完全沒有,到現在都沒有因為年紀的增長而學會做一些預測。

我懷疑這種能力是天生的,有就有,冇就冇。就算有預見能力的人告訴她,她亦是理解不到的,沒有反應的。

情況就像你去告訴一隻火雞:你主人將會在感恩節殺你,你要趁他來餵你時,一打開門便逃走,火雞說:「主人餵我吃東西太好了,為什麼要逃走?」你說:「因為感恩節他便會殺你。」火雞完全沒有反應,因為她的思維只去到今日這餐飯吃什麼好呢,沒有去到感恩節那麼遠。

夏虫的生命只在夏天,牠們從來沒有想到冬天會發生什麼事。



P. S. 我將我勸朋友給兒子考 igcse maths的事告訴99, 99的反應是:「咁咪好辛苦囉,又要返學又要考試。」我說:「咁入不到大學呢件事可以不理?」99說:「叫佢爸爸幫佢補習囉。」我說:「佢咪日日幫佢補緊囉,名次都冇向前過。」99無語。她其實已經聽不懂自動hang機,她沒有預測功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