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5日星期日

「空閒」和「目標」的重要性


最近發現,踏入中年,我感覺自己比同輩們知道的事更多。

我指的是那方面呢?是生活方面丶政治方面丶經濟方面丶總體認知方面,但絕對不是某些專業知識。舉一個例子:李嘉超為什麼要出訪沙特?我們從來沒見過任何一個香港特首去拜會沙特的,這件事很奇異。🤔🤔🤔

電視機的新聞只會報導他出訪沙特,他自己接受訪問也是天花亂墜說了一堆,真正的原因我們卻心裡有數:阿爺想沙特接受他用人民幣買石油,但沙特如果肯收,那些錢要花出去就很困難,除了和中國直接的基建和貿易可以花人民幣,沙特乃然需要美元去買歐美的東西,所以他們未必肯全部石油用人民幣結算。李家超去見沙特,目的是提供一個途徑給沙特投資,沙特拿人民幣來香港買股票(特首會特別安排),不就將人民幣花出去了嗎?炒幾炒拿出來便變成港幣了,換成其他貨幣又可以去歐美買東西了。

在40歲之前,看新聞就是看到字面的那一層,現在是不一樣的,會有幾層東西出現,建構成一個合理的推測,推測未必準,但一定比以前沒頭沒腦的好。例如我們猜測李家超的游說假如成功的話,下一步就是推測沙特會在香港買什麼股票,那隻股票可能會大升。

我跟老公說:「不知為何,我覺得我的同學丶朋友,二十多年了,和以前都是差不多,但我似乎比以前聰明了很多。」

老公說:「那是因為你已經十幾年冇做野!你日日在家看這看那吸收資訊,人家日日上班,認知就會局限在工作之上。」

然後正在行超市的老公隨便舉一個例子:「你睇下呢枝油,在大生賣$198,行去不遠處的360,立刻平了$40, 如果我們不是那麼得閒,未必會發現得到。」😂😂😂



我經常覺得什麼超市優惠丶KFC優惠丶麥當勞優惠等等,都是為我們這些閒人而設,別人那麼忙,才不會理會。例如這個新出的麥記優惠,人家才不會買什麼coupon, 因為買了都可能忘記使用。😂😂😂但我們絕對會買,今朝米米的早餐就是用 coupon買的,我們吃完再買一個回來給他吃,他很開心!
為什麼不直接帶米米去m記吃?因為他太忙,我們是閒人,他忙過特首!🤣🤣🤣

不過說來奇怪,和我一樣做了十幾年師奶的朋友,似乎進步也不大,所以我覺得「空閒」只是其中一個進步的原因。另外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有目標」。

只有有目標的人才會進步。例如,假如A的目標是成為旅遊達人,他就會吸收很多旅遊相關的資訊,很快就會路路通,知道怎樣用最平的價錢去到最多的地方。

又例如我老公,他的目標是養妻活兒,他對所有財富管理的資訊都很感興趣,對所有租金丶物品的價格升跌也很敏感。

又例如我,我的目標是送兒子上大學,所以我會吸收升學資訊,考試制度資訊,教育資訊等,我一和其他家長談話,很快就會發現他們其實什麼都不知道。😅😅😅

不過我絕對不會周圍去告訴別人我所知道的,如果那個人沒有目標,你告訴她,她也不會吸收。

P. S. 
看網上文章時,我好驚嘆,茶葉蛋那幾粒花椒,筆者竟然誤以為是中藥獨門秘方?!天!是我知道的東西太多了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