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5日星期三

不宜居的家


99在我們這邊住的時間越來越多,那是我一早猜到的事,將來99更老了,行動沒現在那麼利索了,她就不會再去叔仔那邊住的了,原因是——那邊的生存環境越來越惡劣。

首先,那邊是有養狗的,他們不常清洗狗兜和狗身,所以臭氣薰天!自己養開狗的人日日聞不觉得臭,但沒養開狗的人/不喜歡狗的人會觉得那個味道令人很難受。

其次,叔仔老婆和女兒可能有囤積症,鞋都有一百對,牙膏和護膚品幾十枝,家中每一個空位,只要有少少空間,就往裡面塞東西,雪櫃也塞得水洩不通,但她們從來不整理。99說,因為買了食材放不入雪櫃,她只好不買了,改為簡單生存模式,即是今餐要吃多少食材就買多少,全部煮熟吃完無須用雪櫃儲存。因為他們不是同一個時間吃晚餐的,那只可以簡單地煮自己吃的那碗麵算了!

99很厚道,從來不說叔仔老婆壞話的,我知道那邊的這些惡劣生活情況,是因為我們不明白,然後問出來的。例如99想買一枝olive oil ,因為那邊沒有,她們用99不吃的種類的油,我們說:「你不用買,在家中拿一枝過去便好了,我們平價時儲備了兩枝。」99說我們家的油太大枝,在廚房找不到一個這麼大的位置擺放。🧐🧐🧐於是我便追問起來。

我知道99已經說得很有保留(不想我老公打電話去罵自己弟弟),我猜她們的囤積症那麼嚴重,99的房間也被她們塞滿東西了!否則,大枝的油可以放在自己房間,分裝一枝小的放在廚房。

我發現99和叔仔老婆都不會用對方的食材,自己買自己喜歡的,所以只會不停堆積。99好像近記憶不太好,每次用剩的食材和醬料,就會忘記,要用時再去買,我有時在雪櫃見到,提醒她有些醬料/食材她未使用,她有時記得,但有時會堅稱不是她買的。😅😅😅那我只好想方法把東西用了吧!因為我很慳家,不想浪費,我會把東西在未過期時用掉,但99和叔仔老婆都不慳家,想買什麼買什麼,用剩的食材擺到爛就丟掉。

其實家中只要有囤積症病人,同住的人生活就會很痛苦,他們似乎沒有意識到,你把沒有用的東西佔據了別人的生存空間。

為什麼有人會有囤積症?我懷疑是心靈空虛或者沒有安全感導致。🤔🤔🤔

維基百科如此說。

P. S. 請提醒自己的子女,在結婚前要上對方的家坐下,坐多幾次,觀察結婚對象/她將會同住的家人有沒有囤積症。為什麼要坐多幾次呢?因為正常情況下,情人來自己家坐,那個人會搞一搞衛生的,來的次數多了,囤積症患者便會懶得清潔,露出真面目。

這件事拍拖時看似是一件小事,但一旦結婚後同住,是會搞到另一半精神崩潰的(視乎嚴重程度),如果對方肯改變那是最好,但如果叫對方把垃圾丟掉,對方是絕不讓步那種,那是絕對不能結婚的。你不為自己著想也為將來的孩子著想,養豬也需要空間,何況是養孩子?

我叔仔老婆的情況尚好,叔仔一年一次大掃除把東西丟掉,她不敢出聲的。但我有朋友的老公是絕對不肯丟掉的,這樣令她很崩潰。香港的住屋空間小,這個地方包容不了囤積症患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