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4日星期六

超媽157 強F孩子的家長好頭痛


昨日去米米的學校做家長義工,認識了一個家長,她的兒子在學校讀中六並且也是國際班,即是和米米一樣是讀I AL 的。

她告訴我,她的兒子不聽她勸,想要讀物理系,首選科大的 IRE(國際科研),我說這科很難找工作,她也知道,她說講到口水都乾了!她說自己在一間建築公司做 secretary 的,她見到大把工作沒有人做,所以她寧願兒子讀理大的civil engineering, 一定不會失業,她說computer science 的空缺也不少,但她兒子偏偏不肯,他要做科研。

我說:「做科研就是想要將來做教授,他知道嗎?」那家長說:「他就是要做那種職業囉!但係要跟住一個教授做十幾二十年做研究,真係好浪費時間!🙄」我們家當初也有考慮過給米米做科研的,後來經過時間理解整件事,覺得博士博友那句「做科研的性價比較低」,十分正確!👍所以放棄了科研之路。

和那個家長傾完,我覺得她給兒子的建議是十分靠譜的,可惜兒子一句也沒有聽。兒子說「揾錢並不重要」,氣死她了。😅😅😅

我說:「重視自己喜歡做什麼,不重視金錢,將來可能娶不到老婆啊,那都算了,如果一直都是喜歡物理和科研也算了,但萬一突然間又不喜歡了,怎辦?!」

那個家長說她兒子正是會這樣的人,他高小時極度喜歡biology, 但到高中突然間不喜歡了,中三時 biology 成績都不好,到中四連 biology 都 drop埋。😔😔😔他的「喜歡」並非持久型。

我心中感嘆,這個孩子明顯是強F型,F越強,喜歡的時候非常喜歡,但不喜歡的時候像反轉豬肚,對那個曾經喜歡的東西棄如敝履,翻臉比翻書還快!而且強F型不重視賺錢,更重視感受,將來很難賺好多錢!強F型又賺到很多錢的通常是搞演藝的,極少是搞科研的,科研其實很悶,經常要重覆做實驗,實在不適合強F的人。

一個十幾歲的孩子,識條鐵咩,他在這個人類世界只是一個freshman, 但自己堅持己見,最後勢必受到教訓。🤷‍♀️🤷‍♀️🤷‍♀️

不過,家長建議也未必一定正確,只是今次我遇到的這個家長恰巧十分靠譜,她兒子不聽著實無奈。有些師長有時候會俾了山埃貼士,例如 Melody Tam 就是因為放榜日成績太好,被老師教疏去讀法律商業雙學位,她便放棄了自己的理想global business, 結果非常後悔,讀了港大雙學位一年後,她毅然轉去中大讀回她心心念念的 global business 。

我慶幸,米米從來沒有說過自己不重視錢,有一次聽到有個親戚輕易就做了一個令自己家庭少了幾十萬的決定(不爭取一筆應該屬於自己的遺產),他不敢苟同,他開玩笑說「我係賊來架,我唔會學佢」,他強調自己非常重視錢!🤑🤑🤑其實你如果是一個男的,你又不重視錢,慘的是你的老婆仔女,跟住你乞食咩!

F型如果強度去到做決定不受錢財拘束,絕對不是一件好事!錢不是萬能,但是九千九百九十九能。

P. S. 結果那個想修IRE的孩子沒有被邀請去面試,家長打去科大查問,科大回覆,今年來報IRE的人多,所以修三科的人就不約見了,只見那些修四科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