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1日星期二

付出與收穫成正比


今朝 check email 有驚喜,米米很受鼓舞!
米米今朝吃早餐時,知道自己拿到「Highest Mark in the World 」獎後很開心,他思考了一會說:「付出的時間和成績是成正比的,這科我已經操過三至四次past paper了! 」他是以200/200的滿分成績獲獎的。

他為什麼會操三丶四次 past paper呢?不是他勤力,而是因為疫情,他總共報考了此科三次,但頭兩次都因為英國疫情大爆發而埋門一腳撻Q(考試被考試局取消),到幾個月後再報考,已經忘記得七七八八,只好從頭開始再做 past paper, 所以他悟出「付出的時間和成績是成正比的」。

一個很好的發現!👍👍👍

米爸說:「我頭三年在證券行自己炒,一直都嬴不到,最多只能做到不輸不嬴,但過了三年,經驗已經累積了一萬小時(我按:三年應該冇10000小時),我就開始能嬴了!」

一般來說,假如一日工作8小時,一個月工作24日,一個人大約4-5年就有一萬小時了!其實做「學生」這份職業,大家的小朋友都遲早有一萬小時,或已經有一萬小時,如果由小一開始計,小五已經有一萬小時。但為什麼不是人人都有好成績呢?

原因可能是那些沒有成果的人, physically坐在那裡,但並無認真學習,所以其實係發夢發左10000小時而已!

如果認真做一件事10000小時,正常人個個都會有好成績。

其實「世界第一」比起「香港第一」容易,米米小學時在香港參加過這麼多場奧數比賽,連金奬都未拿過,所以我從來沒有覺得自己兒子的數學特別好,但突然拿了highest mark in the world, 不禁令我想起那個笑話:

記者在全球大賽後,採訪中國藉乒乓球世界冠軍:
記者:「請問你,如何可以成為乒乓球世界冠軍?」
世界冠軍答:「這部分比較容易。最困難的部分是要能代表中國出賽。」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