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4日星期二

流浪地球2超好看!


昨日情人節和老公去看了小破球2,真的很好看!雖然我已經做足功課,看了完全劇透的電影解說才進場,但該感動的位我仍然覺得很感動,還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第一驚喜是劉德華!我一直覺得他做戲很差,因為他演什麼角色都像劉德華的,除了劉德華,黃子華和張衛健也是這樣,演什麼都像他們自己,在每一套戲的動作表情都一樣,沒有什麼深度。但是,今次劉德華終於不像劉德華了!他演的圖恆宇有了圖恆宇自己的性格,他是一個研究員,深沉內斂,父愛滿滿,整個人都是老的丶灰的丶慘的,全套戲都沒有完全站直身子,終於不是那個英俊挺拔的偶像人物了!我認為這是他第一次真正的把角色演了出來。

第二驚喜是中國的科幻片和荷里活的科幻片完全不一樣!!雖然已經看過劇透,也看過第一集,但我仍然感嘆那種宏大的格局,「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視角。我雖然沒正式看過多少部科幻片,但看電影解說則看過很多套科幻作品,我認為,荷里活的作品雖然特效比流浪地球好,但劇情總是狹窄的,個人英雄主義的。我認為最好看的要數「頭號玩家」,但也沒有這部流浪地球2那樣,能引發人類的無窮的思考。

小破球2之所以引發思考,是因為它的劇情太靠譜了,就是現實世界的未來。例如太空電梯,這個東西,強盛時期的日本真的是打算造出來的,它也很有被造出來的必要。大家想想,人類每次運送物資和太空人上太空,都要發射火箭,那多浪費錢啊!有了太空電梯,可以天天都運東西上去,可謂一勞永逸。

「流浪地球」不是故事,是劉慈欣對人類命運的思考,非常真實。假設地球再不宜人類居住,人類到底會如何應對?首先,美國人必定會選「方艙計劃」,即是用飛船把最有錢的精英階層運走,其他人自生自滅,Elon musk 不就做緊了嗎?我當時還天真地以為是為了有錢人可以去月球旅行而已,看完小破球,我終於明白那是什麼東西了,是有錢人必要時的逃生方案。

而中國就肯定是支持「移山計劃」的,即是愚公移山地將整個地球推走,遠離這個即將消失的太陽,帶住全人類去流浪,尋找另一個宜居的太陽系。

嘩!美國人看了都要爆炸了!他們的人生中,從來沒有出現過「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概念,全人類齊心合力去極救地球?所有人都救?不是只救精英?不是漫威英雄去救全人類,是人類自己救自己啊!?!😱😱😱太震撼了!

當然,很合情合理地,最後一定是「移山計劃」被聯合國通過,精英才多少人?大多數人一定是贊同流浪地球的,即是人人都救。人類為了這個計劃,要起大量發動機推動地球,太空電梯也是為這個計劃而建設的。

然後,當然有一批人反對移山計劃,他們去破壞太空電梯,過程打到七彩,武打是吳京強項,很精彩。這批破壞者是什麼人?是支持「數字生命」的人( Elon musk 也做緊這個project ),即是,這批人覺得人類的肉身是不需要的,將意識和記憶上傳電腦便可以永生了。劉德華演的圖恆宇,他的女兒在車禍中死了,死亡之前圖恆宇簽字上傳了女兒的意識,成為第一個數字生命,但後來這個「數字生命」方案被聯合國禁止了,導致研究員圖恆宇的女兒就一直在數字世界長不大,圖恆宇希望給女兒完整的一生。圖恆宇為此而犯了法,後來被派去緊急修理北京城的互聯網以將功贖罪,但任務很艱難,他浸死了,完成不到工作,但死後他的數字生命和女兒團聚了,他立刻繼續做維修工作,終於完成任務,把中國的互聯網恢復,聯合國終於可以點火,炸那些月球毀滅時飛下來的碎片。

為什麼無端端全世界的互聯網都壞了?因為領導人懷疑那些襲擊太空电梯和其他的一些事情,都是由MOSS背後策動的,所以把互聯網停掉了五年。Moss 是誰?他是AI,他每日都在觀察所有人類,然後發展出了自主意識,他觉得「拯救人類的方法便是毀滅人類」,他像一個頑童,他不斷製造危難給人類,他說這樣才能幫人類更團結。總之到了最後,moss都是亦正亦邪的,不知道它是人類的朋友還是敵人,這條超級伏線應該要留第三集去解說。

最後還有一個小驚喜,拍完小破球之後,演員吳孟達便死了,在第二集中,吳孟達也有少少出場,是用電腦搞的虛擬吳孟達。

寫了這麼多都沒有寫到電影劇情的二十分之一,所以大家不用怕看劇透,如果不看劇透,你入到去會像一個傻人,看得一頭霧水,我昨日觀察到,全個場好像只得我和老公看得懂,其他人的眼神很迷惘,笑位完全唔識笑。晚上,朋友whatsapp 我,她們全家一起去看流浪地球2,看得一頭霧水。這套戲的訊息量極大,大家不要不做功課就入場,會看懞的!

我看了很多條電影解說,都說得有點亂,我認為這條是解得最清楚的,不亂的:


劉慈欣的原著小說寫得很簡單的,電影版複雜了很多,不過他也參與了編劇與監製,他認為此片絕對能還原小說內容。

P. S. 推薦周深唱的定義主題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