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日星期一

「退出」教育

 


今日看了一條朋友分享的視頻,是一個外國人的演講,內容說,父母的七次退出成就孩子的一生。什麼是七次退出?

3歲時退出餐桌;5歲退出臥室;6歲退出浴室;8歲退出私人空間;13歲退出家務;18歲退出幫助決定;結婚後退出孩子的家庭。

看完之後,我似乎沒有一條是贊成的,因為這個完全是外國人的思維,我認為中國人不應該這麼做。

為什麼中國人不應該這樣做呢?因為我們中國人並不希望孩子退出自己的人生!我們有「養兒防老」的觀念。

你看看這七個退出,明顯是奔向同一個目標:和孩子劃清界線。

最後大家河水不犯井水,你有你過活,我有我自己終老,老人孤獨地死在屋中,最後發臭了被鄰居發現報警處理。

我不是反對孩子自立,而是覺得這件事是不應該定時限的,因為每個人的發展步履是不一樣的,性格也不一樣。

例如:不是所有孩子都是三歲就不應該餵食的。我餵米米餵到六歲,他不是不懂自己吃飯,而是不想吃飯,有些孩子天生吃貨,兩丶三歲就搶著自己把飯吃完,這種孩子的父母可以在飲食上放手,但米米是不喜歡吃飯的,他吃了半碗不餓就跑了,如果不餵他,他會越吃越少,性格是N型的孩子大部分都是這樣,他們重視玩不重視吃。當飯量越縮越少後,他們瘦到皮包骨仍然不會怎樣餓。我雖然沒有試過,但我朋友試了,她兒子是 enfp, 試過幾個月不餵他,他瘦骨嶙峋,但仍然不肚餓,像練仙一樣!最後她忍不住餵返,所以她叫我不用試了。我有親戚的孩子也是 enfp,他們家的是西式教育,不餵就是不餵,孩子基因「高」,吃幾口飯也不停長高,拉得薄薄的,長大了身材也不好看。

又例如8歲退出私人空間,現在是什麼世代?互聯網世界多危險!八歲就不管的話,我估計十歲就被人搞左了!我們都知道,外國多少人十幾歲就吸毒了,這些人的父母去那裡了?是不是已經放手,尊重孩子吸毒的私隱與自由?

以上那七個「退出」,我不續個講了,只是想指出,不應該限定一個年齡要孩子必須獨立,有人從小成熟老積,有人幾十歲都未長大,我們做家長的只能盡人事,聽天命,如果孩子未成熟又不可靠,我們還是要守護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