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9日星期六

離鄉別井的故事


最近在看這個「離鄉別井的故事」系列,有十幾集:


我喜歡看這種訪談節目,因為比較真實和貼地,接觸到當時人,並非道聽途說。而且這個系列政治色彩冇咁濃,生活色彩較濃,可以了解一下移英黃人的真實情況。

我總結一下,他們大致有以下共通點:

1)接受採訪的移英港人大都覺得對唔住自己父母,每次提起父母都喊爆。他們之中,好多都是得到了父母的支持才移到民,有父母甚至打本給孩子買樓和做生意。有些 case沒有說是父母幫忙,但我們數感告訴我們,沒有親人支援是交不起租的。

2)他們沒有後悔移民,無論英國生活如何,他們都覺得是better off, 原因是在香港過得不快樂,他們當中有人有焦慮症丶抑鬱症丶驚恐症,去到英國重過新生。

3)他們怕人多,喜歡少人的地方,不喜歡香港人多車多競爭大的生活模式。

4)他們通常是情感形的人,通常談感受,少談現實。所有case當中只有一個是務實並在當地創業成功的,但他2018年已經移英,並非黑暴後,政治成份較少。


個人觀感,有些人真係唔適合在香港生活,他們走了,對他們自己和對香港社會都是好事,但對年老的父母親真的是一個悲劇,有兄弟姊妹留港的情況尚好,如果是獨生子女,真的十分不好!

我媽都好驚我們會走,不單怕我們移民外國,連移民大灣區都驚!因為我是獨女,她也只得一粒孫。因此,在我媽在生的日子,我應該不會離開香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