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7日星期一

移民有樣睇


最近又有朋友移民,不過我們一早估到,就算她從來沒有跟我說過,我也知道,並且估到她的移民地點是澳洲。另外也有親戚剛移民到了美國,我們也是早就估到,因為移民是有樣睇的。

1)移民的先兆是搬屋。

我們隔壁的一個單位,短短兩年已換了三丶四次面孔,據我們推算,隔壁是用來做了移民專用單位,一般人移民先賣樓,樓賣了之後移民手續又未完成的話住什麼地方呢?他們就要找一些可以短租的地方暫住幾個月,所以,一見有人無端端搬了屋又沒有搞裝修,就是準備移民了!

2)移民的通常是黃絲

暫時來說,這幾年移民的親友未見過不是黃的,分別只是深黃還是淺黃。

3)移民地點必是他們熟悉的地方優先

一般人移民一定是先考慮和自己有過淵源的地方,例如:如果她/家人曾在澳洲讀過書,通常都是移去澳洲。

不過身邊的確有大部分人移了去自己未居住過的地方,例如英國丶台灣丶葡萄牙丶加拿大等。移民去英國和台灣很簡單,因為這兩個地方有優惠港人的移民政策,而移去葡萄牙丶加拿大的,是經過思考的,主要可能是逃避競爭和內卷。

感受:每次見到親友移民發 Facebook, 我都會發個加油公仔,其實我很感激他們放棄香港的。香港太擠迫,樓價太高,積怨太重。有一批人離去可以減低怨氣,大家又住得鬆動一點,移民劈價+美元加息,可以舒緩一下高樓價的壓力,皆大歡喜!移走的人心情好,留下的人心情也更好。

雖然英國那邊的黃人面對高通脹和能源短缺,但據我觀察,他們大多是快樂的。有一個朋友非常仔細的分享在英國的生活點滴,我認為她是真正的快樂!因為在她心目中,她逃離了極權統治,好差好無前景的地方,去了一個充滿新鮮感的地方,在英國的生活是興奮的。舉個例,第一次去參觀各種博物館,真的是大開眼界的。英國有很多漂亮好玩的地方,她們像去旅行一樣快樂!去英國的朋友面對失業率高企丶能源短缺丶匯率下挫丶高通脹丶大罷工都那麼快樂,去美國的直頭笑開懷了,因為層樓正好沽了在最高位,換成美元的錢又升了值。🤑🤑🤑

而留在香港的我就更快樂了,我心算一下,香港一個人有46萬在政府那裡(將香港政府的外匯儲備除人口數目),他們走一家四口都放棄了184萬,即是我們人均佔比又升了!🤭🤭🤭

P. S. 疫情後香港政府的外匯儲備下降了,但在全世界來說,仍然排第八。
現在香港人口大約730萬。我們人口咁少,地方咁細,竟然有4417億美元的外匯儲備,香港政府真係好Q有錢!唔好睇中國政府排第一,中國人口有14億,除返開唔算好有錢架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