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0日星期三

自理能力如何定義?

 


兒子連續三天會去參觀多間香港的科技公司,地點都是比較難去的地方,例如數碼港和科技園,但我沒有擔心過他去不到,因為對交通方面,他比我更精明,男孩子天生方向感又好,找地方不是問題的。從這個角度看,他自理能力是十分不錯的。

兒子從小到大都被身邊的人評為自理能力差,他真的是斟杯水都會倒瀉的,我有時候很疑惑,到底自理能力怎樣才叫好,怎樣才叫差呢?

於是我上網查一查自理能力怎樣定義:


原來自理能力可以從四個方面去看。

1)做飯吃飯,他是最差的,連99都抱怨孫兒:「你樣樣都好,就是吃飯不好!」他吃一頓飯很慢很慢,我懷疑和他高敏有關,他要 make sure飯菜裡沒有他接受不了的東西。🙄🙄🙄然後,我發現他吃麥當勞的速度很快很正常,如果天天吃麥當勞,他便完全沒有吃飯的問題了!至於做飯,他只可以淥個公仔麵之類的,我見人家的孩子小學階段已經大廚上身那樣👍。我估計他一生人也成不了大廚,因為他對吃沒有什麼興趣,沒有動機把此事做好。😅😅😅

至於購物丶衛生丶学習等,他和一般中学生一樣,別人做到的他也做到。最近一天沖兩次涼,他越來越熟手,竟然五丶六分鐘可以沖完涼了!

2)致於處理事務,他真的做得不錯,每次我派他任務,他都成功完成,例如他小学時不見了校褸,要他問校務處,如果沒有就去曾經到過的其他班房找,整個過程要接觸很多人,要發問,他完全不怕羞的。最近我派他買賣舊書,也要跟人交收,他也沒有問題。我去交收過幾次,賣家通常是十幾歲的女孩子,我發現一個孩子出身什麼家庭是看得出來的,她們的自信心不一樣!我兒子做事胸有成竹,與人接觸時十分自信的。但是,某些行動毛毛燥燥,例如有一次老師叫他出來幫手,他不慎撞到桌子(家長日時老師跟我說的),他這種「毛燥」問題應該是感覺統合問題,他不能在不用眼睛看的時候判斷到他與物體的距離,這樣便會導致斟杯水都容易倒瀉,飲完水放杯很大力,因為他對桌子和杯子的距離判斷有偏差。

3)這個年紀比較少機會獨自承受各種壓力,有待觀察。

4)在學習上他絕對獨立。


In conclusion, 在14歲這個年紀來說,我對兒子的自理能力相當滿意,但我老公對兒子自理能力非常不滿意,這是因為每個人都以自己為標準的。

我幻想如果我們去了旅遊,將兒子留在家自己生活一週,他會活得好好的,不會餓死渴死,不生病,我認為這樣就可以了!

而我老公會期望兒子不餓死渴死之餘,還能把家居打理乾淨,衣服洗好晾好等等,我們也知道,兒子不可能做得到的。

老實說,香港人有幾多個不靠工人又做到呢!









沒有留言: